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沪名牌高三学生自信过头 填报志愿乱点鸳鸯谱



  近日高三毕业生陆续上交了高考志愿表草表,部分名牌高中学生自信过头,“乱点鸳鸯谱”的现象屡见不鲜。某名牌高中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有近三分之一学生除了第一志愿,其他志愿都是“乱点鸳鸯谱”,随意涂满表格了事,让老师深为不安。

  第一志愿复旦大学、一本保底志愿是同济大学,二本保底志愿是上外贸。看到成绩中游的高三学生小薛的高考志愿表草表,某名牌高中孙姓班主任不由皱起了眉头。孙老师告诉小薛,按照他这样的志愿填写方法,如果他未被复旦大学录取,同济大学、上外贸也不会录取他,届时他将踏空,只能选择补填高职、专科志愿。尽管孙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但小薛依然对自己信心十足,小薛表示,他肯定能够迈进复旦大门,一本保底、二本保底志愿对他而言是无所谓的,随便填什么学校都可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薛这样信心十足,乱填一本、二本保底志愿的学生不在少数。据了解,小薛所在学校高三全年级有近1/3的学生在一本、二本保底志愿处“乱点鸳鸯谱”。这些学生也都自信满满,认为肯定能进填写的一本志愿高校,失败的几率非常小。“高考,总归要赌一把,就算我有1%的可能发挥不好,进不了交大,那我情愿复读一年,明年再考。”平时学习成绩不稳定的小朱填完第一志愿交大后,就在志愿表上随意涂抹,赌一赌自己的未来。

  对此,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孟展表示,不少高校的生源、计划数每年都有变化,而且高考对高三学生来说是一个未知数,高三学生一个发挥不稳就有可能“大意失荆州”。孟展建议高三学生认真填写高考志愿表,不要因为过于自信,浪费志愿表上的每一个机会。(潘隽)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5-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