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图登克珠(藏族):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为乡村教育铸造核心动力 | 关于民族教育的两会声音


“乡村教育是乡村发展的根本所需,是乡村居民文化素质提升的根基。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提升的核心动力,承担着从幼儿园到小学、初学阶段的基础教育,乡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不容忽视。”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建议,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乡村教育铸造核心动力。

长期致力于教学科研的图登克珠,自1998年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现已是一个有20多年政协履职经验的政协委员,在自治区和全国的政协会议上提交了近200多份提案,涵盖多个领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对教育的关注更多。

2022年,图登克珠针对民族地区乡村教育发展提出建议:

一是加大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返乡就地安置工作,完善民族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自主申请工作对调,允许区外、省外引进人才服务期满后返乡安置工作。

二是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一要提高准入门槛,鼓励现有师资进行脱岗、在岗和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提高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师资知识业务水平。二要严禁行政部门或其他部门从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中借调教师从事非教育工作,以保障乡村师资队伍的稳定性。三要对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实行5年以上自主轮转鼓励制度,避免师资力量集中在发达地区,以促进乡村师资均衡发展。四要鼓励乡村教师对口支援常态化,所产生的正常费用原则上由支援单位和地区负担,受援单位提供硬件和必要的生活保障,以满足民族地区乡村教育长远发展。

三是建议“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民族地区乡村教育“国培计划”行动力度,把偏远落后地区和薄弱地区的乡村教育作为国家投入的重点。

图登克珠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调研,行万里乡路,听群众心声,替基层百姓发声,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图登克珠始终坚信,只有多走多看多听多想,才能出精彩的提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微信公众号“中国民族教育”2022-03-09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