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气清景明忆先贤 英才不忘承陶志——上海市行知中学举行清明纪念陶行知先生线上系列活动

  

前言:又是一年清明时,行知校园满园春色,“陶”李芬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海市行知中学在线上开展“气清景明忆先贤 英才不忘承陶志”系列活动,追思前贤,缅怀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云献花仪式

 

83年的办学历程中,我校秉承老校长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校训,其教育理念、办学主张及“爱满天下”的伟大精神指引并感召着一代代行知人砥砺耕耘。

原创诗词朗诵

《先生的样子  教师的模样》

如果你问

老师是什么样子

我会说

是陶行知先生那样

扎根30载

师者初心 虔诚不变

以崇高的教育信念

点燃学生的生命活力

春风化雨 盎然生意

一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

一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

先生把所有的爱

撒向了这块古老而苦难的土地

希冀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兄弟

在现代的文明曙光中

能挺直匍匐了数千年的脊背

先生把一生的追求

献给了挚爱着的祖国与真理

为了改造顽愚落后的旧教育

高举起“行动”的锄头

开垦出中国的生活教育

先生曾说

在平时办学

一帆风顺 人人能办

在艰难困苦中不动摇

向前创造 才难能可贵

陶行知正是在国民危难之际

毫不犹豫脱下西装革履

忠诚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今日步行于校园

我分明看到了一个高大单薄的身影

正俯身倾听着孩子们朗朗读书声

眼里满是对中国未来教育的热切期盼

如果你问

教师是什么样子

我会说

是许许多多继承了“大先生”情怀的行知人

他们师陶立德 英才卓育

将青春岁月燃烧在三尺讲台

手捧赤诚心 不带一芥去

你看一代又一代的教师

正沿着先生的步伐 以先生为榜样

永担师者使命

铿锵有力地行走在教育的沃土上

为国家 为民族铸魂育人

陈思佳老师原创

教师代表感言

儿时,老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人生的指引者。有一天,当我们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教师。此时此刻,我们的指引者又是谁呢?我想,那个人就是陶行知。陶行知先生是一位人民教育家,是名副其实的大先生。儿时,我们崇拜着老师。今日,陶行知先生就从那个在故事里仰望的背影,变成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学习榜样。青年教师  陈思佳

学生代表感言

陶行知先生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充满希望的行知校园。我们应当继承与发扬陶行知先生的崇高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尽精微而致广大,极高明而道中庸,与时俱进踔厉奋发,争做国家栋梁之才!学生会主席高二1班  徐小雅

家长代表感言

陶行知先生始终怀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为中国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时逢清明,谨以一片真心向陶行知先生表达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校家委会主任 金华铮)

校友代表寄语

对事,保持好奇和探索的精神,使自己日日进步;对人,怀有善意和宽容的情怀,使自己天天快乐。与学弟学妹们共勉。(上海市行知中学58届校友  叶良骏)

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寄语

陶行知先生说:“小孩子最好的先生,不是我,也不是你,是小孩子自己队伍里最进步的小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好每天的时光,努力争做自己班级里“最进步的学生”。(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馆长  陆黎明)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寄语

 

(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会长  吕左尔  寄语

 

校长讲话

陶行知先生说:生活教育是给生活以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新冠疫情反扑,暂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和状态,也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学习和工作场域。行知人要更好地因势而为,更多地积蓄成长与突破的力量,大先生小先生携起手来,共筑今日,共迎明天!”(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  杨卫红)

结语:在未来,全体行知人必将持续学习先生的教育精神,传承并发扬先生的教育理想与教育志向,努力发光发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青山绿水依然在,一寸赤心必长存!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2-04-05(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4-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