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湖州吴兴:家校协同 课后服务更有料

 

早在2018年,织里镇成为湖州市吴兴区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试点乡镇。3年多来,吴兴实验小学持续探索更多更新的托管方式,“双减”政策落地后,在做好托管服务第一时段作业辅导的基础上,又为学生提供管服务,这是吴兴实验小学探索家校共育的新路子。学校借助家长的专业特色和特长经验,丰富课后托管第二时段的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挖掘职业特长专业知识助课堂

课后托管服务开展以来,班主任第一时间排摸学生家长的专业特长,并上报学校,由学校汇总信息后统一编排,助力课后托管服务。市书协工作的家长带领书协老师进课堂;风筝艺人家长教授学生做纸鸢;医护工作者家长带来“防疫小课堂”“牙齿小课堂”……

 

风筝艺人为孩子们讲课

挖掘兴趣爱好日常经验活课堂

为进一步将服务内容与生活相结合,增强课程的实际运用性,学校将家长中的“生活达人”请进校园。于是,包馄饨、包饺子、裹粽子等的“美食小课堂”、游山玩水的“旅游小课堂”、垃圾分类的“环保小课堂”、折纸、剪纸的“手工小课堂”缤纷呈现。

挖掘服务资源志愿队伍护课堂

放学时段,志愿家长经学校统一招募组成护校队,并由护校队负责人精心排班,为学生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他们身穿红色志愿服,手持旗帜,积极引导,协助交警、保安和值班老师维持秩序、疏导交通,有效缓解放学时段的交通拥堵状况。

“双减”背景下,作为学校育人“同盟军”的家长起到的育人作用日益凸显,吴兴实验小学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家长掌握更多更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家长们实现教育角色的转变,为学生创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作者:周璇 张国良(作者单位:湖州市吴兴实验小学)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04-19(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