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宁波奉化区退休教师自制140多瓶油焖笋援沪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退休教师毛佰钧自制140多瓶油焖笋附信送往上海的事迹受到了关注。谈起送自制油焖笋的初衷,毛佰钧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想为援沪尽一份力,希望上海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谈及往事,毛佰钧出生后不久就到了上海,在上海长大。1962年,17岁的毛佰钧跟随父亲下乡支农。父亲是老党员,带着全家一起回了故乡奉化溪口镇界岭村。之后的60年,除了80年代回过一次母校闸北中学外,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但他的心中始终记挂着这个有着很多成长回忆的地方。

上周,老人的大女儿听说有宁波企业要送援沪蔬菜,毛佰钧马上“响应”。凌晨他就和老伴回到了老家界岭村,花了3个小时挖笋,又和家人、邻居一起剥笋、清洗、处理。“从前一天下午烤到第二天下午。”毛佰均的老伴笑着说,“我们都知道这件事,都很支持,就一起参与了!”

1974年,奉化溪口镇界岭学校需要教师,找到毛佰钧。为了能教好学生,毛佰钧作了很多准备。他购入一台收音机,苦练普通话,花了半年时间终于做到跟收音机里的播报发音一样。“任何事情都要下苦功夫,还是对自己严格点好!”毛佰钧说,面对那么多年幼的孩子,他希望自己能用标准的普通话上课。

1985年到1993年,他去了奉化许东联办学校,离家大概5里地,那时他就开始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和另一位老师一起负责全校5、60名学生的教学。他负责4、5年级的语文、数学教学,还有全校的体育课。整天都在忙班级里的事情,几乎没有空下来的时间。

1993年后,他在奉化岩头初中教了8年语文。学校离家20里,周末回家他用自行车载着2个女儿,骑行20里山路回家,并戏称这是属于他的“25000里”。

工作日,毛佰钧就住在学校。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琢磨能找到的教参。有一本介绍初一到初三语文学科板书设计的教参带给他很深的影响。他用心消化每篇课文的板书设计,将整本书的内容化作了薄薄2张纸的精华。“感觉这个时候,自己开始找到(教学的)规律了。”除了板书设计教参,毛佰钧阅读每本教参都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因为毛佰钧教得用心,后面2年学校也把带初三的重任交给了他。

后来毛佰钧又到了奉化亭下中学,担任了学生辅导老师,和100多名住校生一起度过了五六年的时光。

退休后的毛佰钧日子过得低调而充实。今年77岁的他,每天都要收看1-2小时的新闻,了解最新资讯。身边的人都说他为人忠厚,勤劳,相当低调。同是退休教师的溪口退教协会负责人王海维说:“毛老师心态很年轻,很有活力!很热心!”前段时间,毛佰钧还参加了居住地附近的埠头修整爱心捐资活动,并参加了一周的义务劳动。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乌雯雯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物 2022-04-21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2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