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边远山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困境与可为——一名“三支一扶”教师的思考


2020年9月,笔者来到湖南省一所边远山区乡村学校支教,一年半的时间我亲身感受到基层一线教师的不易。

笔者所在地区的乡村教师主要由公费师范生、少量公开招聘的教师和代课教师构成。教师的专业能力以及教学水平有所保障,师德师风良好。但是,存在教师流动性大、校领导人事变动频繁的问题,不利于当地学校发展和教师队伍的稳定。

究其原因,一是教师本土化程度低,其他乡镇甚至是外县市的教师难以留住。二是乡村学校地理位置偏僻,出行不便。三是教师待遇偏低。四是教学负担较重,教学以外的任务繁重。每位教师平均每周约有18—20节课,每天都忙于备课批改作业,有些科目需要教师自行购买教师辅导用书。此外,还会有教学以外的任务压到教师身上。例如,要求教师自费自行前往经济困难家庭探望,了解情况;帮助乡政府工作人员宣传国家反诈骗应用软件,并要求家长下载和使用;冬季还有“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普及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还需要协助卫生院督促学生接种疫苗等。 

另外,教师相对短缺也是制约乡村学校和教师个体发展的重要原因。近些年,教师招聘不断扩大,对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也越发重视,教师数量有所增加。但是,配备教师的专业结构不够合理,造成教师结构性短缺。笔者所在的学校缺少专门的物理、化学教师,多为数学教师兼任,教师们需要依靠自我培训开展教学。同时,学校缺少音体美等学科教师。这就要求每名教师都要成为多面手,专业能力发展过于宽泛,不利于教师专门化、专业化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针对以上现状和问题,建议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和解决。 

一是提高教师本土化程度,应鼓励当地学生毕业后回报家乡,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优惠。例如设置专门教师招聘名额给当地户口的报考人员;对于从本地考出的师范生,就业时充分考虑就业意愿。 

二是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的待遇,减轻教师生活压力。尽量开设教师食堂并予以餐补,同时,适当给予交通补贴,比如本校到县城,乘坐客车往返需要60元,可以给予教师每个月240元的交通补贴,也可以区分非本地教师和本地教师分别予以补贴,适当向非本地教师倾斜。 

三是减轻教师教学以外的负担,减少非教学的任务。山区乡村教师的教学压力已经很大,再把其他任务安排给教师,不利于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从而也不利于偏远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育公平的保障。 

四是加大偏远山区教师招聘力度,尤其是音体美教师,以及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让山区学生也能够学好数理化。

 

本文系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基础教育专项项目“云南乡村小学全科教师素养评价与提升研究”(BFJC2101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封经竹作者单位:湖南省隆回县麻塘山乡麻塘山九年义务制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4期(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