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邹亮:一根跳绳带来的突围之旅


跳绳是江西省南昌市曙光小学一张耀眼的名片。

全国跳绳运动传统项目示范学校、全国跳绳运动大课间示范学校……凭借跳绳,学校获得各项荣誉称号,学生的体质、精气神也焕然一新。

“体育可以改变人的一生。”看到因跳绳而起的变化,校长邹亮满怀喜悦。

长期从事体育教学的邹亮,一直信奉体育的教育力量。他的职业生涯,也因体育增添无数亮色。

体育老师成了新校长

楞上小学是邹亮工作的第一站。

初登讲台,他只带两个班的数学。彼时全校没有体育教师,恰逢马上有个广播操比赛,没人带操。邹亮便成了“教数学的体育老师”,带着全校学生跳广播操。

也没秘诀,就是埋头苦练。没想到,学校在比赛中拿了名次。

一工作就和体育结缘,让邹亮明白“多做多练”的重要,同时也磨炼出迎难而上的性格。

2004年,邹亮调任曙光小学校长。

外人眼中的高升,在邹亮看来却是困境:学生300余人,教师平均年龄近50岁,缺少校级以上骨干教师,教学竞赛无一能手;煤渣铺就的操场,简陋的教室,设施缺乏,校门口短短几百米路,却要拐上六七个弯,学校一度被戏称“七弯小学”;周边名校林立,家长对学校不认可。

在师资短缺、办学条件不优的条件下,如何为师生搭建成长的舞台?如何做好家长满意的教育?

“彷徨思考了很久,也尝试了很多方式。”邹亮最终落脚到学校的育人本质上。

此前,学校没有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听评课流于形式,教师评课能力有所欠缺,教学竞赛缺乏参与积极性。邹亮相信,每位教师都有向善、向上的本能,不能一味批评他们“不愿动”。他决定,将工作重点放在发现教师闪光点,并为他们搭建平台上。

“一开始确实挺难的,因为有些亮点不是一下就能观察到的,只能耐下性子给他们时间和平台,让他们不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体育给了邹亮不服输的劲头,沿着认定的道路,他开始行动了。

让老师“近距离投篮”体验收获

在邹亮的办公桌边,贴着一张早已发黄的打印纸,上面是黑体加粗的一行字:把师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第一位,搭建平台发现亮点,挖掘潜力体验成功。

针对教师“遇教学竞赛就退缩”的心态,邹亮主导建立“聘请专家指导教学工作常态化、走出去学习经常化、交流互动常规化”的制度,让教师们在一个个“近距离投篮”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并选派教师赴省外教育高地参加各类培训,教师向上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为了积极营造愿干、想干、争干事的氛围,学校聘任骨干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师傅,实行师徒结对,并给予师傅一定的奖励或者课时津贴。

邹亮还多方努力,大力改善办公条件,“对老师好一点”,通过“暖心假”和“励志牌”,让教师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一系列举措下来,教师不仅参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被激发,归属感和价值感也被唤醒。如今,教师不仅积极参加磨课,还一改单打独斗的传统,经常集体合作参加各类比赛,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

从体育这块短板进行突破

体育,曾是学校的短板。

“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能测试,学生们的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跳绳,很多学生不能达标。”担任校长之后,邹亮还是上着体育课。

他下定决心,要让学生跳出“绳”采飞扬,让体育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2015年,学校制定了一分钟跳绳评分标准,由体育教师保障技术教学,班主任牵头抓达标,学校校务会成员分年级督导,围绕“教会”“勤练”“常赛”这六个字,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每周体育课及课余时间进行训练。

“没想到,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邹亮回忆说,学校打算给按照国家标准得100分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谁知道全校80%的学生都得了100分,忙坏了印证书的教师们。

在弱项取得突破,师生们有了信心。

因为跳绳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适合学校面积小的条件,2016年,学校决定将跳绳作为特色课程来抓。

为破解师资瓶颈,邹亮一边邀请专业教师来校培训,一边选派教师参加全国跳绳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如今,全校所有教师均取得全国跳绳教练员、裁判员证,师资水平达到专业化标准。

为保持学生跳绳的兴趣,学校还开发了“跳绳课程”和“编绳课程”。前者包括速度跳绳、花样跳绳、“绳韵”大课间跳绳等课程,后者则主要从绳韵、绳技等板块开展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例如语文课的“探究结绳记事的故事”,美术课的“绳子缠绕画”等。

小场地也有大梦想,让邹亮欣慰的是,因为一根小小的跳绳,学生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竞技上,学校选拔优秀学生组建的跳绳精英队,参加全省乃至全国跳绳比赛,并多次夺冠。强身上,每逢“绳韵”大课间活动,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跳跃的音符,趣味的跳绳运动让学生快乐的童年在操场上激荡。

 

作者甘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4-27 06版 版名:校长周刊·人物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5-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