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借力智慧教育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区域探索

  

日前,教育部在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并正式上线,升级后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原有的教育教学资源,让智慧教育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智慧教育赋能为中小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对于新疆地区来说,如何让新疆农牧区乡(镇)村、教学点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与乡镇中心学校、县城学校孩子同等教学资源,乃至来自首都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区域智慧教育发展现状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信息素养。其中库尔勒市2021年投入110万元,对教育城域网核心平台及应用做了二级安全等级保护二级和安全加固,改善了基础网络环境,实现了农村、城市各中小学之间以千兆光纤互联,光纤通达教学点,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此外各校均成立了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教研、总务、专任教师、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不断从高位发力,全面指导、督促、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库尔勒市实验中学结合教师教育教学应用需求,面向一线教师分学段、分层次开展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课件制作、音视频采集与加工、微课制作、办公软件使用技巧、网络安全等方面,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资源开发。

新疆吉木乃县从2017年开始启动“智能村小”项目,开始使用“直播活动课堂”设备探索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吉木乃县逐年加大资金、信息化设备投入,盘活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吉木乃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智慧教育仍存在建设与应用方面的不足

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如何走好教育信息化的未来之路,需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目前智慧教育仍普遍存在着建设与应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经济问题。当前的数字设备类型丰富、品牌众多、更新迭代迅速,即使市面上最简易和低端的电子设备也在千元以上,这对新疆地区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虽不是一笔巨额支出,但也绝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建议各级政府及社会力量给贫困地区的学生一定的补贴,以保证农村地区孩子通过信息化平台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能力,确保智慧教育在农村地区的顺利进行。

学生自身原因。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智慧教育教学应该考虑到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不同地区学生的自律性、认知水平以及领悟力。学校需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分清主次,把握核心,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智慧平台与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学校教师与家长和学生的良好沟通,推动智慧教育长远、健康发展。

专业师资队伍匮乏。以新疆农牧区乡(镇)村为例,当地有许多教师不能适应不同的信息技术环境,他们不仅不会操作常用信息技术设备,而且不会使用一些通用软件和学科软件来进行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加工和制作等。因此,我们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让他们具备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常用设备与资源的使用、网络教学环境和移动学习环境下常用设备与资源使用的能力。要协同解决提升信息化素养、丰富个性化学习资源、加强家校合作、实现平台系统更好地互联互通等问题。

智慧教育还需努力和提升的空间

升级改版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是让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更具条理性、科学性和专业性,使平台运行更加稳定、流畅。要持续丰富平台资源,完善资源建设机制,不断汇聚各类优质资源。二是不断拓展平台功能,逐步实现对资源使用的跟踪反馈、过程性数据收集分析、个性化资源推送等功能。三是大力推动平台应用,强化应用部署和培训等工作。

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面向全区中小学教师组织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线上线下培训。培训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远程直播系统来进行学习。其目的主要在于帮助教师树立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适应不同的信息技术环境,学会操作常用信息技术设备,运用通用软件和学科软件,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加工和制作等。其中,要培养教师具备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常用设备与资源的使用和网络教学环境、移动学习环境下常用设备与资源的使用能力。加强各种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切实增强教师队伍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高教师信息化综合素养。

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培育工作。坚持以智慧教育为先导,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推进科学决策,提升行政效能,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组织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活动,通过观摩学习活动,在各乡村地区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创建重点培育工作,使各地区基本具备理论基础和良好发展环境,为全面开展示范区创建奠定基础。

“5G+智慧教育”试点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可以选择一些试点单位在项目区域或学校通过构建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的信息通道,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技术,促进教育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全域的数字化转型,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智能互联、人机共融、协同共治、无边界的未来教育新样态。

促进课堂教学变革,提升教学质量。一是通过录播教室开展“强校带弱校”“一校带多校”的教学模式,城市学校带动乡镇学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互动式教学,实现跨区域同步教学,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二是通过网络阅卷系统对学生、班级、年级及学校的成绩进行分析,掌握学生学习状况、教师教学情况。三是选择一批学校进行试点,智慧教育云平台与校园监控系统、综治维稳系统联通,通过人脸比对技术,实时掌握师生考勤情况、在校活动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及在校状态,为学校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搭建地、县、校三级联动的在线直播互动教学体系,将优质教学课堂资源推送到每一所学校,通过在线互动直播课堂推出优质教学课程,促进薄弱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和教师、学生、家长“三方联动”的全民育人格局。通过教育云平台与综治等平台的对接,形成网络学习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推送到千家万户,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学习环境,改进学习方式,改善学习环境,实现共同管理的一体化治理目标。

 

作者:张格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5期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6-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