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走进大邑教育,关注学校发展,专注答疑解惑

  

5月26日,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李清及秘书处工作人员李海燕一行来到大邑县北街小学及大邑县建华幼儿园开展调研。

大邑县北街小学坐落于山川秀丽的“蜀之望县”——大邑县,创办于1917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百年老校。一直以来,北小坚持情趣教育办学特色,坚持“德能兼美、科艺双馨”的校训,采用总体规划,分步完成的办法,逐步修建完善了学校的各个特色课程空间,包括创美天地馆、乐舞飞扬馆、科创中心、流风足音馆、风味世界馆等,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为学校特色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成陶一行在大邑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李明东主任和北街小学郑俊红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北街小学科创中心。郑俊红校长向成陶一行介绍了科创中心,中心分为创梦馆和筑梦馆两个部分,共有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机、航模、车模、船模、桥模、创意房子等十个社团在此开展活动。在这里,孩子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动手实践,将相关的知识建立起联系,从课堂上获得的知识,在特定的环境下手脑并用,激活并强化了迁移运用,从而发展学生的联系感。联系感越强时,迁移能力越强,意味着思维的发散度越高,当然创新能力就越强。不仅为孩子们了解未来,走向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的“志趣”也由此得到了培养。  

在特色课程中,大邑北小坚持传承科创、艺术两大特色,以课程联结生活,坚持以课程涵养品格,坚持以课程筑梦未来,力争在学校有限的多变空间里,给孩子们提供最大的生长空间。 

随后成陶一行又来到了大邑县建华幼儿园进行调研。建华幼儿园园长鲁雪莲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以及建华“活教育”园本化实践,以及由此凝练形成“稚趣教育”办园思想。建华幼儿园是大邑县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园舍布局别具一格,活动空间错落有致,活动操场、综合体能区、沙水区、种植区成为孩子们自由嬉戏的乐园。幼儿园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完善各类活动区域,包括故事书吧、食艺工坊、布艺工坊等,充分给予孩子游戏和操作体验的空间,构建了幼儿为本、自然、开放的活动环境,园所充满童真、富有童趣。

幼儿园基于稚趣教育理念,以实践课程为载体,根据幼儿发展需要,选取适合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活动内容,建构“五趣活学”课程,多年的课程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并从实践中不断持续反馈、改进,并且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完善,分别形成了诠释了幼儿阶段教育的丰富生动样态的“劳动有趣”“故事有趣”“人们有趣”“草木有趣”“创意有趣”的五趣版块。

动手又动脑,才能有创造。陶行知曾说“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从小培养幼儿动手能力,不仅让幼儿获得表现自己的创造力的机会,还可以使他对自己的聪明才智产生足够的信心,养成他敢说敢干的精神和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

 

 

作者:李海燕

文章来源: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2022-05-27(转载时图文有修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6-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