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行创新,致未来”航空科普活动在成飞小学举行


2022年6月10日,在成都市第23届科技年会召开之际,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主办的“行创新,致未来”航空科普活动在成都市成飞小学拉开帷幕,通过一系列中小学生创新创造活动,向科技致敬!向未来致敬!

上午9:30,活动在机器人群舞中拉开帷幕,成飞小学校长陈绍光发言并宣布活动开幕,刹那间伴随着火箭发射升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标志着与成都市第二十三届科学技术年会配合开展的中小学生科普活动也正式开启。

成都市第23届科学技术年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联合承办。配合年会开展的中小学校科普活动由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主办,成飞小学、华西中学、大邑县北街小学承办。开幕式在成飞小学举行,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协办。

当天的开幕式活动还包括:科普进课堂:展示了电脑制作的科普绘画及孩子们绘制的各种主题小报;漫步航空路:用图文的形式向师生和来宾展示了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陶艺彩泥作品展:传统的制作融入了家乡民居的元素和航空的梦想;编程建模课堂:更是让孩子们通过科技的手段展现无限的创意和深厚的情感。

成飞小学还设立了成都市首个青少年保密教育基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在学习了解保密知识的同时,体验保密飞行棋等游戏互动活动。成飞小学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拥有飞行模拟器的学校。在这里,从未有飞行驾驶经历的人,可以模拟飞行体验,赛斯纳—172型模拟飞行体验活动,让来宾在了解飞行知识的同时,体验飞行乐趣。

成飞小学有个被孩子们尊称为“飞机爷爷”的老人,他叫许树全,是成飞小学的退休教师。2014年退休后,开始钻研折纸艺术。废弃的包装与广告纸,经他的巧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尤其擅长折纸飞机。学校专门为他设立了工作室,以社团活动的形式,通过纸飞机制作,在孩子们的心中和脑海里种下飞行梦的种子。

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副会长毛道生、顾定华、何飞,秘书长李清,副秘书长傅毓宗、唐磊、王莹菊等以及社区领导、成飞航空教育基地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在观摩各种科普活动后,召开了成陶2022科普教育论坛。论坛上专家们就当前科普教育的现状、问题和趋势做了发言和点评。

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教授在发言中谈到,陶行知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提出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的学者。他在1931年发起的“科学下嫁”运动,就是将以往远离民众、高高在上的科学,下嫁给大众、下嫁给儿童,使广大民众接触到科学,有条件受到科学教育,通过儿童科学化,民众科学化,从而实现中国的科学化。我们今天学陶,就是要把科普教育、科学创新精神贯彻到中小学学科学习及课外兴趣活动中去。

会上成飞小学学生代表宣读了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科幻世界》(少年版)、成飞小学联合发出的《成都市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倡议书》。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成陶将与成陶学校一起,拓展科技教育渠道,引导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激发出青少年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使国家科技事业后继有人,这也是成陶倡导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初衷和追求。

 

 

作者李清 杨真

文章来源: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2022-06-13(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