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星星的孩子”有个爸爸叫“曹舅”——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曹祥贞侧记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有一所“放星家园”,这里生活着20多位患自闭症的青少年。今年57岁的福建南平人曹祥贞,在此默默陪伴着他们。今年是曹祥贞从事自闭症康复工作的第11个年头。在“放星家园”里,孩子们总会亲切地叫他“曹舅”,因为在他们心里,曹祥贞一直如父亲般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呵护。

“放星家园”由曹祥贞的妹妹曹芳创办,是一家专门接收14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患者,提供长期的康复服务和就业保障机会的机构。曹祥贞的外甥,21岁的小宁也是一名生活在“放星家园”里的“星星的孩子”。

“最初我纯粹是来照顾外甥的。”提及来“放星家园”工作的初衷,曹祥贞如是说。在此之前,他相继从事过乡村代课教师、酒店总台接待等工作。2011年,应妹妹曹芳的请求,他来到福州帮忙照顾外甥,谁曾想这一待就是11年。

自闭症患者的语言、行为、社交都有别于常人。一开始接触他们,曹祥贞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有些孩子不知饥饱,暴饮暴食造成肠胃严重的负担和疼痛;有些孩子无法有效发泄情绪,只能用“捶打脑袋”等自残的方式来获得平静;更有甚者,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

“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教育。只有教育,才能使他们成‘人’。” 曹祥贞告诉记者,他们需要一点点去学习,才能逐渐适应社会,这说起来简单,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为了更快融入孩子们的世界,曹祥贞和他们同吃、同睡、同住,带他们到乡间小路散步,闻花香、捉蝴蝶;组织他们升国旗、开小会,讲讲出门的所见所闻,锻炼语言能力;和他们一起照顾农作物,帮村民采摘……每天,曹祥贞的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看到孩子们慢慢学会了洗碗筷、整理卫生、分享生活之后,他便会有如收获至宝般的惊喜。

因为外甥小宁平日里以“曹舅”称呼曹祥贞,“放星家园”里21名孩子和4位辅导员“有样学样”,也跟着学了去。但在妹妹曹芳眼里,曹祥贞对孩子们的爱,更像是父亲般细腻温柔、厚重深沉。

“每次带着孩子们去徒步前,我哥总会一双双检查鞋子里面是否有异物。回来后,他还会为他们检查脚后跟磨皮的情况。到了晚上,个别孩子存在睡眠障碍。他巡夜发现了,会和孩子一起靠在床边坐着,给孩子做心理辅导。为了给孩子剪指甲,他晚上起夜十来次,趁着孩子睡觉一个个做过去。”曹芳说,“自闭症孩子呆不住,经常闹腾,有时候他给一个孩子磨指甲,就得好几个小时,可他却一点都不觉得累。”

“放星家园”里,儿歌动画片一直是孩子们的最爱。曹祥贞时常会站在电视机前,学着动画片里的舞蹈动作扭动身体,用沧桑的嗓音跟唱儿歌,逗乐孩子。

主动地上前搭肩、拉手,是孩子们表达对曹祥贞喜爱和信任的专属动作。可即便彼此相处得很融洽,“身心俱疲”也成为他对这份工作最直接的评价。每当曹祥贞准备辞去工作,得知消息的家长们即便在深夜,也会驱车前来,极力挽留。

“我理解他们的痛苦,所以一次次‘心软’,最后一待就是11年。”曹祥贞说,这些自闭症少年虽然已有十来岁,但是心智却如孩童般敏感、脆弱,让人难以割舍。

“要是哪天我生病了、身体垮了,这些孩子怎么办。”想到这些可能,曹祥贞总是夜不能寐。“是时候找好‘继承者’了。”曹祥贞暗暗下了决心。然而,长年照料自闭症孩子的他,深知这背后的孤独和苦难,又有谁会愿意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做下一个“守护者”呢?曹祥贞把目光投向了自己“90后”的儿子。

“他当过八年消防兵,有着极强的抗压和临场应变能力。并且,他和小宁是表兄弟,血缘的关系也会让他们更容易亲近。”曹祥贞说,虽然这条路不好走,但总要有人为这些孩子负重前行。“希望孩子们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过有尊严、充实的人生,这就是我一点点微小的愿望。”曹祥贞说。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黄星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物 2022-06-20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