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深圳宝安教师杨汇滢:带着三岁女儿去支教


“杨老师,我考完了,感谢您一直陪在我身边。”中考刚结束,曾舒琦就向教师杨汇滢发去了感谢信息。

曾舒琦是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登云中学学生。6月28日是河源市中考最后一天,当天凌晨2点多,曾舒琦因身体不舒服,疼得睡不着,就去找杨汇滢。杨汇滢通过后背提拉、双手摩擦揉肚子等方法,帮曾舒琦缓解疼痛。早上5点多,杨汇滢骑上电动车,寻找开门营业的商铺买红糖,为曾舒琦冲水喝。

在此次中考前,杨汇滢考虑到去县城陪考的教师多为男性,她就主动申请陪考,3天晚上全程陪伴孩子们,这只是杨汇滢用爱呵护学生成长的缩影。杨汇滢是深圳市宝安区燕山学校教师,去年9月,她来到位于山区的登云镇登云中学支教,承担初二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

因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不稳定期,杨汇滢无法定期返回深圳照顾小孩。今年一月,她将不到3岁的女儿带到河源,安排在附近的幼儿园就读。

“我一直都想去支教。”杨汇滢曾两次申请支教,都没有成功。她对支教的执念,源于母亲的影响。杨汇滢成长在单亲家庭中,“我一点都不缺爱,我乐观自信,因为妈妈用满满的爱,浇灌我成长。”她的母亲曾在黑龙江省一个镇上小学教书,“我还记得冬天时,妈妈都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把炉子生好,等孩子们来了就会暖和”。母亲的关爱和言传身教,让杨汇滢一直想去欠发达地区,将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山里的部分孩子很不自信,胆小、内向。”来到登云中学,杨汇滢了解到,学校共有405个学生,其中约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寄宿在学校。

在部分教师眼中,陈磊(化名)性格叛逆,不服从管教,常不遵守课堂纪律。杨汇滢开了近50分钟车,来到铁场镇深坑砺村开展家访。杨汇滢了解到,陈磊的父母在深圳打工,孩子跟奶奶住。“奶奶和孩子缺乏情感上的沟通,孩子在家经常玩手机,很少有人走进他的内心。”为深入了解陈磊,杨汇滢常找他聊天,做饭给他吃,还给他在宿舍里过生日。现在,陈磊会承认错误,能尊重老师,“每次做饭都会帮忙把盘子洗好、摞好”。

每逢周三,杨汇滢还分宿舍,为所教学生做一餐家常饭。冬至时,她还带着班级学生包饺子,让大家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饺子。学生们很开心,经常主动到杨汇滢宿舍,帮忙择菜等,逐渐敞开心扉。

为深入了解学生们成长的家庭环境,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杨汇滢利用32个周末,逐一走访了所任教班级83个学生的家庭,足迹遍及登云、通衢、鹤市、铁场四镇25个村。她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困难、兴趣特长,小到学生对什么食物过敏,她都详细记录,“走进去,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才清楚自己应该从哪个角度,去帮助他们成长”。

为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杨汇滢将很多时间、精力,都花在与学生打交道上。她课间与学生聊天互动;有空时,她常到学生宿舍,和孩子们交流谈心;午餐时,她带着移动音响,为孩子们唱歌;在乒乓球赛、足球赛上,她经常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学习成绩可以慢慢来,但是人生的路怎么走,生活态度很重要。”杨汇滢希望把乐观积极、别放弃、用心做事的人生态度,传递给学生。如今,她成为很多所教学生的“知心妈妈”。观察到学生郑浩明会画黑板报,杨汇滢引导他发挥画画特长,帮助自己制作教具,还鼓励他报名参加英语手抄报大赛。夺得英语手抄报大赛一等奖后,郑浩明学习兴趣大幅提升。

“除了学习,每个孩子都应发展好自己的特长。”为让孩子们有更多展示多元才能的平台,杨汇滢组织开展登云中学首届校园文化节英语嘉年华活动,举办了英语书写、听写、背诵、手抄报大赛,以及节目会演活动。在杨汇滢的鼓励引导、悉心陪伴下,学生们纷纷力争上游。在上学期期末测试时,杨汇滢所带班级英语及格人数显著提升。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郑庆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物 2022-07-06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2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