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作业减负提质 学生快乐成长

  

作业是学生掌握知识、提高综合运用能力、拓展思维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所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以校园微改革为切入点,团队引领、体系构建、机制保障三措并举,推动学生作业形式及内涵变革,构建提质减负的多样化作业体系,撬动学习方式变革,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团队引领——从作业“布置好”到布置“好作业”转变

临朐县教育科学研究院组建教研团队,从作业合理整合、优化设计与有效评价出发,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充分了解学校、教师在作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焦虑和困惑,聚焦实际问题,围绕作业育人导向、作业时间把控、作业设计水平、作业评价反馈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法和实施路径,全县各学科明确了多元分层、精准提质的作业设计改革的价值取向。

2022年6月,在临朐县东城街道上庄小学的作业改革领航团队工作室里,一场关于主题作业设计基本路径与方法的研讨活动正在进行。学校邀请了县教科院专家陈荣昌、于化红等到校进行集体教研。作业改革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吕立强以“减负提质”为切入点,围绕校训文化、课程载体、设计主题,从作业设计的类型、实施、评价等方面讲述,新的思路理念让人耳目一新。2021年以来,该校大力推行“基于主题的实践性作业探索与实践”微改革项目,遴选骨干教师组建领航团队,深度研究作业优化设计,从主题与目标、规范与科学、实践与创新、选择与分层、评价与反馈5个维度,引领教师对作业设计进行全面改革,用作业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实现了从作业“布置好”到布置“好作业”的转变,推动学校在育人质效上的有效跨越。

体系构建——让作业设计走“新”更走“心”

临朐县坚持将创新思维作为解决教育难题、推动教育发展的“关键一招”,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列出了作业管理等15类重点改革事项。临朐县东城街道上庄小学结合实际,确定了备课专业化改革、基于主题的实践性作业改革、学生民主互助合作学习管理等3项改革课题,形成从备课、上课到课堂学习再到作业管理的闭环管理。每个项目成立一个研究团队,落实人员、经费和措施,构建起了研究—实践—评价全方位的改革推进体系。

在作业管理改革中,突出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实践创新,精心设计出动手操作类、演说交流类、观察体验类、探究调查类、阅读收集类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作业,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态度兴趣等维度,进行分层分类布置,在提升作业与学科教学融通实施力度的同时,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有效提升了作业的育人效果。对此,五年级学生苑文涵深有感触,以前她对写作文发怵,特别是对情景作文更是无从下笔。基于主题的实践性作业实施以来,每次写作文前,教师总跟学生一起“身临其境”,带领他们做水果拼盘、种蒜苗、包粽子等,每次活动后再动笔,让她感到写作文真正言之有物,而且爱上了写情景作文。

“我们紧盯‘提质、增趣、优化、控量’4个关键词,不断推进作业管理改革,设计出新颖的主题作业,让作业从‘一刀切’变成了‘自助餐’,在增强学生兴趣的同时,实现了轻负高效,促进教学质量的大提升。”校长张振伟说。

机制保障——让“作业管理”变为“作业研究”

为激励学校和教师参与作业管理改革工作积极性,临朐县制定《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各项重点改革事项纳入评价考核范围,明确评价指标,改进评价方式,提高评价实效,有效提高和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用良好的制度机制倒逼学校和教师深度研究改革、纵深推进改革,保障各改革事项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在上庄小学的“上小夜话”改革论坛上,团队成员们定期围绕改革目标、任务布置、检查反馈、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深研细判,在思想碰撞中,团队成员逐步形成更接地气的改革思维,让项目推进更加完善、高效。与之配套的,是学校量身定做的一系列改革考核、评价、管理方案和细则,学校对作业管理改革等创新项目实行动态分析、动态评价、动态考核,及时修正方案,推动作业管理改革增值赋能。

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重大招标课题“基于脑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研究实验学校,下一步,学校将以课题研究为纲,统筹推进基于主题的实践性作业探索研究、备课专业化和学生民主互助合作管理等微改革项目,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各项目稳步、有序推进,达到预期目标,以改革小切口推动教育质量大提升。


作者:窦硕强 张振伟 吕立强 李霞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04日  第04版 版名:理论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0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