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合肥巢湖槐林镇:暑托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托举未来希望

 

“以前在家里就是玩手机,现在在这里不玩了,好好写作业了。”王成飞小朋友这样说道。

“我感觉自己写作业的速度变快了,以前在家里只能写2页暑假作业,在这里可以写4页。”王志杰小朋友这样分享道。

“感谢你们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学生家长何晓庆开心地说道。

这是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惠峰村家长和孩子的心声,2022年暑假,为解决假期中小学生“看护难”问题,7月5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设了首期“五彩假日”暑期托管班。通过招募3名有经验的爱心志愿者,在假期义务为孩子提供公益看护、课业辅导、兴趣培养、文化教育、课外实践等服务。

惠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勇介绍,前期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没有办法照顾孩子,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一起生活。放假以后,大人们忙着在田里干活,孩子们在家也没有人看管,要么看电视、要么玩手机打游戏,眼睛视力下降了,学业也荒废了。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驻村工作队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将暑期要开设关心关爱关注留守儿童托管班纳入其中,7月1日发布招生报名通知,短短几天报名情况良好,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为把这个托管班办好,驻村工作队前期专门召开内部协调工作会,会上进行了人员分工,确定了正副2名班主任,2名志愿老师,并且制定了托管班的日常管理制度和每周的课程表,每周四下午固定安排周总结分享课,每位孩子进行心得分享,再由班主任总结讲评一周的学习情况,对表现好的小朋友进行表彰奖励。经过两周的试运行,效果良好。

张勇表示,孩子和家长们的肯定是办好托管班的最大动力,惠峰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有信心有决心把这个班成功办好,后期将组织村里的孩子们到安徽创新馆、安徽美术馆等先进场馆参加学习,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假期生活。同时继续以农村脱贫地区留守儿童为帮扶重点,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安徽学习平台/合肥学习平台/县级融媒【文明实践】/2022-08-09(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