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刘志伟:用科技创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带动乡村学校优质教育师资“雁阵成长”?近日,广东省刘志伟名师工作室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吴钦名师工作室开展结对帮扶。从帮扶广东云浮市、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等省内外学校创新教育,到这次赴贵州黔东南州协作交流,刘志伟一直走在帮扶路上。他深耕乡村中小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28年,努力推动广东、四川等地乡村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共同富裕”。

九江镇中是地处佛山市偏远乡村的镇属公办学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人人都是创造之人。”刘志伟推动教师因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引导学生开展野外调研等探究性项目研究,让科技创新教育与学生课业学习结合。

“科技教育,创新点亮”成为九江镇中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教育深入持续开展,助推学校师生竞相创新,成果频出。九江镇中超过500人次师生获得国家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其中国际发明展金奖15项,学校获省级以上科技教育荣誉超过20项。因科技教育成绩突出,九江镇中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

九江镇中科技教育被多地借鉴。刘志伟更是发挥“领头雁”作用,充分利用省名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室等平台,带动乡村学校创新教育师资“雁阵成长”。他精准把脉学员特长、兴趣等情况,通过导师引领、同伴互助、自我研修等方式,为学员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工作室经常举办跟岗学习成果交流与展示活动,不断指导、助推学员持续发展。

两次到刘志伟名师工作室跟岗培训后,黄伟胜明白了科技创新实践要以解决具体项目为抓手,更加坚定了名师修炼之路。他带队将创新教育与本地资源深度融合,在本县发现了新的鱊亚科鱼类。黄伟胜不但成长为特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还在当地带动了一批科技创新教师共同发展。

“教师强,乡村学校创新教育才能强。”刘志伟与经济欠发达地区优秀创新教育教师组成导师团,深入当地乡村学校,通过主题演讲、示范课等方式“传经送宝”。为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奖励先进,培育更多先行示范的创新教育“领头羊”,他在四川、湖南等省的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设立“刘志伟创新专项奖”。该奖项对热爱科技教育事业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含中职)教师进行奖励,奖金最高1万元。一批工作室成员、学员成长为省市名师。他们成才后,带动更多乡村学校创新教育教师成长。

“刘志伟是从乡村学校走出的名师,经济欠发达地区资源相对不足,他的培训内容实用好用,能激励更多乡村学校教师奋力突破。”2016年,旺苍县刘瑞龙红军小学时任校长黄先友,在四川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专题讲座中认识了刘志伟。在刘志伟助力下,刘瑞龙红军小学师生创新教育获奖人数、层次连创新高,逐渐成为当地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头雁”,带动朝天二小等学校共同发展。

20年,刘志伟多次获得广州南海区政府颁发的“南海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在全国多地担任荣誉校长或专家顾问,进行“乡村教育振兴名师行”等公益培训活动超过100场次。他还用教研照亮更多乡村学校创新教育路,出版了《农村初中科技创新之路》《中小学知识产权教学指引》等专著。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物 2022-05-26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