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安徽五河小圩镇:农家书屋 让乡村振兴“一路书香”

 

初秋的午后,在安徽省五河县小圩镇综合文化站的农家书屋内,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静静地阅读着有关文化、教育、农技类的书籍,气氛温馨而融洽。“我们能在书屋里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可以增长知识,收获有益的信息。”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小圩镇村民的“精神粮仓”和“文化加油站”,引来村民们纷纷点赞。

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近年来,小圩镇不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鼓励全镇各村开展全民阅读。“农家书屋免费开放、免费借阅,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小圩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管理员凌远苏表示,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民们就把“牌桌”当成“书桌”,闲暇之余,村民们便来读书看报学技术。

小圩镇凤凰村村民田大爷经常来农家书屋借阅书籍,“我种了十来亩地,农闲时就会到村里书屋借阅种植和田管方面的书籍,能学到很多农业方面的知识,很有帮助。”小圩镇下黄村四年级学生黄新月也在书屋里认真阅读课外书籍。“以前放学回家我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写作业,现在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结伴到农家书屋学习,遇到不会的题目有哥哥姐姐教我,我好喜欢这里。”黄新月高兴地说。

据了解,小圩镇各村农家书屋不断创新乡村阅读推广形式,依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典诵读、好书分享、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激发群众读书热情。目前,小圩镇13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农家书屋,全镇共有藏书2万余册,涉及政治、科技、农学、健康等多个领域。开卷有益,润物无声。农家书屋作为小圩镇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涵养了乡村文明,让乡村振兴“一路书香”。

 

作者:王倩倩(作者单位:五河县小圩镇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安徽学习平台/蚌埠学习平台/文化蚌埠【城乡教育】/2022-08-12(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9-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