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青春三下乡!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学子勇担基层教育“排头兵” 争做乡村振兴“螺丝钉”

 

“运用镜头书写者东镇的乡村生态,是我们的优势。运用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振兴,扎实扎根乡村进行实践,是我们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出的努力”。教育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队队员李松霞提到。

2022年7月11日至17日,教育学院组织15名大学生志愿者赴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者东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一、建强组织,吹响党员“先锋号”

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践队成员踏上了走访者东镇村两委红色之路。队员们积极联系当地村委会,主动联系当地驻村第一书记、主任。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发问、认真学习。通过走访基层党员干部,团队成员深刻领略基层干部风采,深入学习党员干部的基层故事。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在采访的时候我们也看见了村干部们忙碌的工作状态,既要关注村里振兴项目的近况,也要解决村民们的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抱怨,而是以极大的热情去对待工作,以真挚的热忱为村民解惑。相信有这样为村民办实事的村干部,者东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二、发挥优势,当好教育“扩音器”

为深入了解者东镇教育资源情况,实践队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代表进行了访谈。全方位了解了学校的建设规模、基础设施、校园环境、师资力量以及所获成就。通过此次访谈,学校在师资短缺问题上表达出了极大需求。调研为更好促进学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更为详细和针对性的数据支撑。

此外,实践队走访当地困难的乡村留守儿童家庭,实地调研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并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具。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实践队指导老师们与家长亲切交谈,了解留守儿童家庭存在的种种困难。队员们通过聊天、玩游戏等形式,短暂陪伴孩子们的同时,给予精神上的关爱和帮助,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给予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播撒关爱,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婷瑾老师提到,教育学院“萌芽行动”持续三年之久,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会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提高当地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利用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的优势,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有更包容更广阔的胸怀,学会“爱”。

三、互利互惠,架起校地“合作桥”

2022年7月16日上午,实践队全体成员在者东镇镇政府会议室开展总结座谈会,总结成果、分享感悟、反思问题、解开疑惑。者东镇党委书记张传斌同志、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婷瑾同志、者东镇中心小学李斌校长三方签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实习就业基地共建协议书》。协议书的签署,为双方建立起全方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优秀的教育学子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期待通过就业基地建立的机会,为者东镇人才培养注入生机和活力,实现校地人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深入了解乡村的文化教育历史,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乐于学习奉献、响应时代号召、服务国家发展的思想觉悟。

 

作者:刘恋 王婷瑾 李松霞(作者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云南学习平台/今日云南/2022-08-16(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9-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