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陶行知的两只口袋


 陶行知是一位既有言教,更有身教的人民教育家。他律己甚严,以身作则。

古人曰:“吾日三省吾身”,而陶行知则“每天四问”。1942年7月,他在重庆育オ学校三周年纪念会上提出“四问”的内容,就是每天要反躬自问身体、学问、工作和道德上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他认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越大,就越会为非作歹,残害人民。他曾大声疾呼,要全校师生“建筑人格长城”。

他自己就是用他的实际行动来“建筑人格长城”的。在育オ学校,就流传过一个关于陶行知的两只口袋的故事。

育才学校是陶行知和全校师生赤手空拳办起来的,有时全校师生几乎无以举炊,陶行知东张西罗,左支右绌,迫不得已就停止体育锻炼,每天改吃两顿稀粥,以勉强维持生活。在这样艰难困苦中,有人劝陶行知把育才停办算了,但他坚决不答应。他发动全校师生走街串巷,向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募捐,以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陶行知带头外出募捐,并宣布一条纪律:募捐来的钱涓滴归公,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人不得借故挪用分文。他自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上衣有两只口袋,一只袋公款,一只袋私款。有一次他到远处去募捐,走访了好多地方,募捐了不少现款,袋里装得满满的。在归途搭车时,忽然发现放私款的那只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了。他当时就有一个坚决的想法。决不挪用公家一分钱,尽管一天奔波下来,既疲惫不堪,又饥肠辘辘,但仍坚持从十里外步行回校。

当育オ学校师生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感动,赶到陶行知先生的住处慰问时,陶行知亲切地、深刻地跟大家讲起韩非子在《喻志》中所说的一个比喻:“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在现实生活中,小漏洞往往可以酿成大灾祸,千万不要以小失大。陶行知就是这样“以教人者教己”,在“建筑人格长城”中做到不留一点空隙。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合川文物2022-09-08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9-1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