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蓉城名师行 | 全国诗意教育论坛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

2022年9月16日上午,作为“蓉城名师行”九月第一站,由周兆伦名师工作室发起的“全国诗意教育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主办,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协办。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姚文忠,“诗意德育”倡导者、宁波大学教授冯铁山,“诗性教育”倡导者、特级校长柳袁照,“诗意语文”倡导者、知名教育专家董一菲、王崧舟、蓝继红、曹正善、王富英等出席论坛。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英武,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文群、副院长周兆伦,以及诗意教育共同体专家团队成员、成都市及龙泉驿区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和研修员,成都市周兆伦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诗意教育基地校——四川省江油市诗城小学、成都市龙泉驿区跃进小学的教师代表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云端同步播放,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共计6000多人线上同步观摩、参加了研讨活动。

“德行天下,诗化人生”是诗意教育的美好愿景。会上,周兆伦以《远方的召唤》为题,阐释了诗意教育的定义、内涵、特征和核心要素。胡美娜老师用一节小学诗意心理课《盲盒里的小黑》,给与会嘉宾展示了诗意课堂的样态。随后的讲座中,专家们谈到了各自在“诗意教育”道路上的追求。董一菲老师谈到她的诗意语文萌芽于海德格尔“让人类诗意的存在”。她重点阐述了“董一菲诗意语文”的八字追求:“广(广博、打通、融会、多元),大(大容量、大视野、大境界、大格局),精(精致、精美、精细、精彩、精深),微(有细节、有洞见、有抓手、有画面),活(活泼、活泛、鲜活、生活),色(漂亮、美好、可观、可感),生(生成、生命、生长),香(品相、神采、灵气)”。柳袁照校长的“诗性教育”则经历了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他希望老师成为最纯真纯粹的人,能真城地面对教育的一切问题,以自己内心的丰满、丰盈去不经意地感染和浸润学生。王崧舟老师阐述了“王崧舟诗意语文”的精神谱系、价值关怀、实践智慧和内在澄明,他希望老师们在忙碌的教学中也能诗意地栖居在语文大地之上。在点评环节,冯铁山教授用诗一般的语言分享他的感受。蓝继红校长点评了胡美娜老师的课,她希望老师的思想和情绪也能融入课堂,主客不分,与学生共情共生。研讨会还探讨了“新课改背景下,怎么开展诗意教育?”等问题。曹正善教授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课程育人,把诗意教育与新课标进行巧妙的结合和运用。王富英建议,诗意教育要抓住教育的本质——传承文化和立德树人,关键要素——教师、学生、终极目标和方法构建研究模型,做到真正激励和唤醒。

据悉,“蓉城名师行”是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了发挥蓉城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实现“优质教育全域共享”的重要举措。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罗清红院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不仅仅是蓉城名师行,还成为了全国名师行。研讨活动因“诗意”而勃发,追逐教育梦想的老师们也因“诗意”而结缘。本次活动也是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诗意教育专委会首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大型学术活动,从参加活动的人数和专家规格都是近年来最高的一次。

作者: 张競之

文章来源: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2022-09-20(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9-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