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许林:从手科学的角度看动手能力培养

    

人手和人脑,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而特别进化的两个器官。手的高度灵活与脑紧密相关,人类文明进步中一切创造发明无不是通过脑去思考,通过手去实现。可以说,人手是人脑创造性思维的实践武器,离开了手的实践,一切思维仅是空想。在当前举国上下强调科技创新教育的大背景下,从手科学的角度重视中小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科学研究表明,手与脑是通过臂神经丛紧密相连的。例如,你想移动你的大拇指,在大脑运动皮层中会产生兴奋,兴奋沿脊髓神经传递到运动神经元,再通过臂神经丛传递到手臂的肌肉细胞中。大脑中突触间有一条狭长的裂缝,化学物质可以通过这条裂缝进行扩散,而电刺激则无法穿越这条裂缝,所以信号的传递是由化学物质来完成的。离子流穿过裂缝,从而产生了细胞膜电势的变化,也就是传递了“动一动大拇指”的指令。动手本身也在促进大脑皮层的发展,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灵手巧”的原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和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拇指从其他几个手指中独立出来,而且和其他4个手指相对应,这样,人的手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动作和事情。不断进化的结果使手的内部肌肉中又产生出许多小肌肉,从而使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相对独立、分离,以完成更多动作。在手科学的指导下开发手功能是21世纪的前沿学科。江苏盐城市教科所曾根据手科学,开发出了系列手工课程和手指操(双手拇指与其他4指依次进行规律性对捏摩擦等)在相关实验学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本身就是手和脑的结合,在手脑并用的不断循环中将人类文明逐步引向新的高度。人所有器官都遵循用进废退的自然法则,手更不例外。由于我们现在过于重视书本知识,动手太少,手的很多机能都弱化了。可以说,大脑的发达、思维的开拓都要通过手去实现。要产生创新思维,就要不断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实践。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要重视手的机能训练,特别是儿童、青少年,要让他们多用手去开发思维。手势的动作可形成大脑新的兴奋点,有利于理解、记忆与思考,经常进行手部精细动作的训练,对青少年智力的开发大有益处。任何学科都不能忽视动手,就是语文、数学也要去动手,如语文感情表达就要用手来体现,这样感情表达会更丰富。数学也需要在动手中去经历数学化的过程。动手、实践是现代教学的重要支撑。

目前人们已普遍认识到,持续、过度、单调用手,会减弱手的灵巧和动作的精细化程度,使手处于亚健康状态。如长时间持续握笔、用鼠标等,会引发腕管综合征、腱鞘炎等手部疾病。保持正确的用手姿势,避免手的局部肌肉过度劳累,经常进行手部活动,尤其是在特定情景下,用不同动作对手部的不同肌肉进行针对性训练,促进手脑协调、手脑并用,是动手能力培养的关键所在。

 

作者:许林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2022-10-06发布

出处:本文刊登在《****教育》2022年第10期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0-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