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日本修订《高中设施配备指南》


为创造适宜学生学习的环境,改善高中设施,日本文部科学省修订了《高中设施配备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明确了日本高中在规划和设计等方面要注意的事项,以确保学校的环境及配套设施符合文部科学省推进学校教育的要求。

文部科学省认为,地方政府等办学单位在规划和设计学校设施时,不仅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还要充分考虑《指南》中的注意事项,以确保学校教育的安全和学生的健康。 

《指南》主要提出了以下方针:一是推进特色高中建设。要基于产业结构和社会制度的快速变化、学生学习需求的多样化、信息技术的进步及其他社会条件和教育者的变化,对高中教育进行改革和重组。在进行校园改造时,要考虑到每所高中的规划、修业年限、学校课程、办学理念等因素。二是培养学生的生活热情。学校设施的改造要考虑到学生的社会生活,与学校的组织、运作和管理系统相匹配,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同时,要关注有特殊需要学生的需求,使所有学生能够共同学习。三是打造信息化的学习环境。《指南》认为,学校应提供无线局域网并引进信息终端、大型演示设备、远程会议系统和学校工作综合支持系统等,不仅要支持单独的信息课程,还应将信息化的理念融入整个学校教育系统。四是考虑学生的健康需求。《指南》提出,学校的建设应考虑日照、通风、换气、室温、噪声等因素,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为学生规划舒适的校园环境才能让学生过上舒适且丰富的学校生活,进而使学生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发展丰富的个性和社会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是树立终身教育理念。《指南》强调,高中应与地方政府、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企业和行业组织、社会教育机构、当地非营利性组织等各种实体机构合作,发挥高中作为地区核心设施的作用,为地区和社会输送人力资源,并成为当地居民终身学习的场所。

此外,《指南》还从设施布置、平面布局、空间安排、安全防范等方面对日本高中设施配备作出了详细指导。

 

作者:杨启林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9-15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0-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