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从“心”出发、与爱同行!成霄“行•远”心理关爱志愿者工作室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成霄是上海市行知中学一名专职心理教师,曾荣获宝山区道德模范“感动宝山十大人物”称号。今年1月,以她名字命名的上海市行知中学成霄“行•远”心理关爱志愿者工作室获批宝山区道德模范工作室。成霄带领由学校心理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组成的志愿团队,为学生和家长带去更多落地的心理关爱和心理辅导。 

在工作室里,一对母子正向成霄咨询如何处理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在这个温馨、舒适的私密空间里,学生和家长可以把自己的困惑、苦恼和盘托出,这里就是家长和孩子们的“树洞”,成霄带着倾听和温暖,给与学生和家长心灵的慰藉以及专业的指导。

青春成长期是青少年开始对社会自我探索的时期,往往会遇到很多困惑。工作室聚焦青春期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突出问题,包括青春期心理健康、青春期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及时回应青少年成长发展过程中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尤其对于特殊需要关注的学生和家庭给予踏实、有效、持续的关爱。

疫情期间,工作室针对居家网课学习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带来的困扰和压力,开展了各类“云间”心理关爱活动;开学以后,通过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家长课堂、同伴互助、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做好家校沟通,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遇到问题的时候,特别是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些非常专业的指导和建议,通过成老师和她带领团队的指导,我们知道应该如何进行应对会更好。”班主任高振严说。

目前,成霄“行•远”心理关爱志愿者工作室已集结行知中学有咨询师证书的专兼职心理教师9名以及优秀班主任6名。在成霄传帮带的过程中,这些青年教师、班主任也在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年轻的心理老师,我在教学方面,包括学生的心理辅导方面还是会有些迷茫。在工作室里,成霄老师会用她丰富的经验和真诚的爱心感染我,对我自己专业的提升有很多帮助。成老师还担任一些社会公益项目负责人,或是一些专业的支持者,通过这个工作室,我也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参与这些社会公益项目,能够更加深入地去理解‘助人者’这个角色的意义。”工作室成员黄家颖说。

成霄“行•远”心理关爱志愿者工作室的“行•远”二字取自于“行远自迩 踵事增华”。秉承老校长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伟大精神,工作室正不断引领区内教育心理学科优秀的年轻教师提升业务和能力,把行知中学心理教育工作的成果不断辐射、放大。“我们集结了整个行知教育集团的学校,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还有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一系列有关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的活动,传承行知精神,把更好的资源带给更多的学校。”成霄说。

今后,工作室还将借助一些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志愿团队的力量,给需要心理关爱的家庭提供亲子关系、学习焦虑、青春期守护等方面的家庭教育心理辅导。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2-10-13(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