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学陶研陶丨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召开《陶行知家庭教育思想研究》课题论证会


为着力挖掘陶行知先生思想与精神的当代价值,谋求新的教育增长点。10月13日,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举行外教社·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陶行知家书》中家庭教育思想研究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宝山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张萍主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现代教学·思想理论教育》执行主编刘静、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王君瑶博士莅临指导. 

课题组成员雍松、张静,分别就课题的缘起、研究现状、研究重难点等作开题汇报。

王君瑶博士表示课题选题新颖,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建议课题研究要和当时的社会背景相结合,不局限家书的范畴。刘静博士认为陶行知是一位跨越时代的伟大教育家,他的家庭教育思想也是他的宝贵财富。建议搭建课题理论框架的,用陶行知的话语来解释当今教育的问题是最能体现其价值的研究方式。

张萍老师建议课题应结合国家层面的法律,建立两者之间的关联,为课题找到法律支撑。

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交流中谈到陶行知先生一生奔波,来不及编写家训,但是从字里行间中可看出先生希望能培育的是“真善美”的后人。建议大家进一步研读《陶行知一家》和《陶行知家书》两本书。

馆长周晓岚表示,纪念馆要加强研究,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与教育意义,为青年教师打造“学陶、师陶、研陶”环境,以科研为抓手书写宝山“北转型”的教育新篇章。

 

文章来源: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微信公众号2022-10-14(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