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立 校——陶行知与新安小学(中)


新安小学最初的校址,在淮安城西北的一个叫萧湖三面环水的半岛上。1929年6月6日,新安小学在多方关系和利益纠缠中,悄然成立了。最初,址位于古河下镇莲花街通济桥旁,萧湖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上。这里本有一座矮小破败的茅庵,叫“灵王庙”。有一年,有个被撤职的盐运使,由扬州乘船沿古运河北上,途经河下镇,在湖嘴码头停船休息,登岸散步。经过灵王庙时,曾在灵王像前祈祷许愿:倘若灵王保佑他能官复原职,一定重建这座庙宇。两年后他如愿以偿恢复了盐运使官职。上任后,当即委派在河下经营盐业的安徽徽州富商们,替他把这座茅庵改建成非常气派的庙宇。

明末清初,旅淮经商的徽州人日益增多,成立了同乡会,需要一个聚会和活动场所以及接待过往同乡的地方,而灵王庙正是他们的公有财产,于是就在庙里设立了同乡会会馆。上世纪二十年代,几位同乡会乡绅为了争夺会馆财产的管理权,同会馆最后一任管事人吴俊卿发生了争执。

吴俊卿以徽州同乡的身份到南京找到了陶行知先生,邀他派人到淮安来办学,试图以办学名义控制会馆财产。陶行知正致力于普及乡村教育,对吴俊卿的办学愿望,颇为赞赏。当即决定委派晓庄师范学生,中共地下党员李友梅、吴辅仁、蓝九盛三人来到淮安办学。临行前,陶行知对他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你们此次去淮安,是一支远征的军队。你们到那里是去创造,是去为农人和儿童谋幸福,不是到那里去享受,凡事都以农人和儿童的利益为前提。二、我们是树起新教育的旗帜,同旧的传统教育奋斗。我们是要在教育上革命,进而办一种革命的教育。你们如果到那里去仍然办一种传统的学校,那就不必多此一举,而晓庄也就不需要这种远征的军队。你们要抱着到那里去开疆拓土,到那里去作一种新教育的试验。将来我们的主张能够在那荒凉的江北发芽、抽条、开花、结果,那你们三人便是第一次最荣幸的使者。三、你们到那里去,是为那里的农人和儿童办学校。这个学校办起来,马上就是那里的全体农人和儿童的共有物,不要把他们看成你们三人或者此外的任何一人的私有品。你们要和当地的农人联合起来,共同设法以谋学校之进展。你们要训练当地的农人能够起来自己保护自己的学校,又要培植你们的学生能够起来办理他们自己的学校,然后,这种新教育的力量才能永远推动,永远产生新的效力。”(摘自《古庙活菩萨》孙铭勋著)

本校的孙铭勋老师用《古庙活菩萨》一书生动地记载了新安学校办学的情景,既有趣又充满艰辛。但他们用超越的胆识作出民族的呐喊——童权高于神权!

 

文章来源:淮安小学微信公众号“新安校区本部”2019-12-25发布(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