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长沙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认真搞好幼儿教育


110年前,徐特立创办长沙县立师范学校(现为长沙师范学院)。59年前,86岁的徐特立老先生,为自己创办的学校50周年校庆题词:“认真搞好幼儿教育是共产主义事业中最光荣的任务。”

“我们一直遵循徐老的谆谆教导,为湖南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学前教育优秀师资。”学校建校110周年前夕,长沙师范学院组织优秀校友座谈,校党委书记罗婷自豪地介绍,“从1950年在全国率先开办学前教育专业以来,已培养培训学前教育人才11万人,湖南82%的省市县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是我们的学生。”

“不当大学老师,哭着要做幼师”

“不当大学老师,哭着要做幼师。”说这话的是罗晓红,湖南学前教育领域第一个获徐特立教育奖的正高级教师。

1981年,15岁的罗晓红以湘潭市中考第一的成绩报考长沙师范学校时,压根不知道学校主打学前教育专业,在她眼里,师范毕业是教中小学的。

“做幼师。”第一次班会,班主任耿湘文明确告诉大家。

“第一个礼拜,寝室里几乎天天是一片哭声。”罗晓红回忆道,一是小女孩们想家,二是不想当幼师,“那时幼师在人们眼里就是高级保姆”。

但是老师们的悉心教育、学校的良好学风,“让学前教育不仅仅成了我们的热爱,还成了信仰”。

三年后毕业,罗晓红哭着喊着要当幼师。

作为那一届唯一留校的优秀生,学校当然不同意她去当幼师。经过无数次请求和“抗争”,两年后,罗晓红才如愿以偿。

收入减少一半,岗位从校团委书记到附属园的普通教师,身份从中专教师到幼师,别人都说,这姑娘,傻。

罗晓红不以为然。幼儿园第一次发福利,一碗扣肉一个西瓜,她懂事地坐长途汽车把这些宝贝送回家,重病的父亲夸赞她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好。

这一“喜欢”,就是一辈子。

上观摩课、做课题、幼儿美术教学改革……罗晓红说,老园长、当时湖南著名的幼教专家聂红樱“一直很珍爱我”,所以自己成长很快。2008年,她和做小学老师的丈夫,双双被评为特级教师,在全省引起轰动。那年,她42岁。

一些高校,还有很多幼儿园多次向罗晓红抛出橄榄枝,“有一家民办园邀请了我20多年,收入比现在至少高3倍,还给股份”。罗晓红均不为所动,转身就投入带团队、办新园的工作中。2011年,她奉命筹建新园——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

罗晓红对学前教育深情不倦,传承徐特立教育思想,坚持将促进师幼成长视为终身追求。2010年,她领衔首个长沙市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2016年,领衔首个长沙市名园长工作室、首个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农村工作站,12年里连续四次领着近百名团队成员奔赴全省各地,开展近百次教研活动,深入偏远农村幼儿园开展专题讲座200多场,让数万名乡村园长和教师受益。

“一辈子就只做教师,再也不想别的。”罗晓红说,徐特立老先生的这句话,她喜欢。

“参加了68个孩子的婚礼”

“参加了68个孩子的婚礼。”这件事发生在邓益云身上,她做了整整33年学前教育,今年2月刚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

和罗晓红一样,当年在县里中考第一名的邓益云,是坚决不想做幼师的,只因家在农村,有5姊妹的她,想早点儿工作减轻家里负担,这才被劝入校,心里还想着一定要争取保送上大学。

一个小男孩改变了她的想法。

那个孩子天生大舌头,不爱说话,老流口水,几乎没人喜欢他,不到20岁的邓益云是孩子的班主任。某天邓益云没留神,孩子居然把园里价值100多元的大型玩具全拆了!“天啊,我哪儿赔得起!”邓益云又急又气,当时自己每月工资才40多元。“我只想看看为什么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孩子怕被爸爸打,趴在邓益云的怀里,眼泪口水蹭了她一身。邓益云把这事记录下来,并尝试着记录孩子异想天开的其他事,渐渐发现,其实这个孩子特别聪明,爱探究,“脑袋里像有十万个为什么”。孩子的家长看到这些记录后大为惊喜。现在这个孩子成了知名学者,还有自己的研究室。

这以后,邓益云开始记录全班每个孩子的有趣言行,每学期每个孩子一本,连续三届六个学期108个孩子,648本记录册一本不少,全手写。“之后我才知道,这就是观察记录。”

邓益云的苦心没有白费,“孩子们跟我格外亲,被邀请参加了68个孩子的婚礼。”邓益云说,每当司仪介绍她是新人的幼儿园老师时,台下一片惊呼。那一刻,她自豪极了。

三届孩子带完后,1999年,邓益云主动要求调往雨花区教育局幼儿园,从全湖南省最好的幼儿园之一——长沙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调到只有26个孩子的基层园,且孩子几乎全来自近郊拆迁户,所有人都说她有点儿“宝”(湖南方言,傻的意思)。

一天下午,一位奶奶来接孙子。孩子高兴地说:“奶奶你看我的画贴墙上了。”奶奶不看画,反问:“这画上的名字谁写的?”“老师。”奶奶“啪”地给孙女来了一下,“一个多月了,连名字都不会写,这学费白交了!”

20多年过去了,说起当时的情景,邓益云依然有些激动:“你说这样办园怎么行?”

邓益云尝试着改变。她把26个孩子集中在一起,混班,每周开展一次区域游戏,全园所有老师,包括门卫、后勤都被她发动起来,看孩子们究竟喜欢玩什么。她认为,会玩的孩子就一定会学习和生活,也大多具备领导力。

这一玩,还真“玩”出了名堂。2010年,幼儿园举办了长沙市首届游戏节,152所幼儿园的代表现场观摩;2012年,在园幼儿增加到800多名;现在,邓益云已经是幼教集团的总园长,集团有36所幼儿园,在园幼儿2万多名。

望着形象姣好、善于表达的邓益云,想着曾经有人戏称她是“被幼儿教育耽误的演员”,记者发问:“没想着离开?”“有4次机会,但都没去。”原因是“和孩子们在一起,单纯,美好”。

“做喜欢的事,眼里会闪闪发光”

“做喜欢的事,眼里会闪闪发光。”说这话的是罗敏,整整做了30年学前教育,刚刚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1989年进校时,罗敏也同时考上了湘潭师范学校。想着长沙师范学校肯定比湘潭师范学校好,她就选择了前者,“否则,应该是个不错的小学老师。”采访时她笑着说。

全班45个同学住一间寝室,早晨6点半跑操,晚上自习,课余练声,带着馒头抢琴房,回寝室后练功压腿……罗敏说,学校要求真的严格,但老师们也真的负责,跑操、晚自习,“老师到得比我们还早”;教声乐的陈竞男老师,“双眼闪闪发光,表情夸张”;教口语的丁长生老师,随时随地,在大喇叭里纠正大家的鼻音边音。想家了,老师还会邀请去自己家一起做饭吃,“像父母一样爱我们”。

老师们的激情和热爱,深深地影响着大家,也改变了罗敏,“激发了我的潜能,之前我是个不大爱说话的人。”罗敏说。

三年毕业后,罗敏被分配到湘潭市第二幼儿园,尽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湘潭的第一所公办园,但其基础设施并不好,周边的民办园以“教孩子认字算数”为噱头抢生源,加上当时全社会幼儿入园率都不高,2007年5月罗敏被任命为园长的时候,全园生源锐减到四五十人。“卖掉算了。”有人说。年轻的罗敏很是惶恐,但她仍咬牙坚持着,拼命抓生源抓质量,抓教师队伍建设,“也是赶上了学前教育发展的好形势”,现在,二幼已成为全市最好的幼儿园之一,在园幼儿达到400多人。

 

作者: 李伦娥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新闻网”2022-09-18发布

出处:《中国教育报》2022年9月18日 第1版 版名:要闻 原标题:择一业,终一生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