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安徽怀宁:“三名工程”培育乡村教育“筑梦人”


2022年年初,安徽省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公布安庆市“三名工程”人员名单的通知》,怀宁县有113名教师被列入市级“三名工程”。怀宁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发挥领跑作用,以名校长带校长、名教师带教师、名班主任带班主任,搭建教师成长舞台,锻造名师队伍。

“不断壮大的名教师队伍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指导、辐射、孵化作用,带动怀宁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怀宁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明在怀宁县“三名工程”推进会上指出了名师队伍建设的成果,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名校长建美乡村学校

“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是怀宁县凉亭乡中心学校校长胡旭俊的心之所向。胡旭俊在乡村学校工作24年,深知教育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他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为核心,带领全体师生过幸福乡村教育生活,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创建了和乐特色学校文化。

“和而不同、自得其乐”是他们的内在追求,学校通过开展教师专业共读、师生萤火共读、亲子温馨共读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缔造完美书香班级,争创书香办公室、书香家庭等,让书香充盈着乡村的校园和家庭,让沉浸在书香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充满蓬勃的力量。

“胡校长喜欢读书,更喜欢和我们一起读书。每周他都会跟我们交流读书心得,并推荐好的书籍。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年轻教师都喜欢上了读书,从此放下了手机拿起了书本,学生在我们的影响下也开始喜欢读书了。”青年教师李园说出了对校长的评价。

如果说阅读是和乐校园的“繁花硕果”,那么教学教研才是根基。胡旭俊注重专业引领,深耕教学教研,善于思考乡村教育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主持及指导研究《构建农村小学“和乐”校园文化的实践研究》《农村小学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构建与实证研究》等七个省市级课题结题,《农村薄弱学校特色学校创建策略初探》《学校特色创建中综合实践活动作用浅析》等数十篇论文获奖或发表,这些教科研成果源于他在乡村学校的教育实践。大到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教师生涯发展规划,小到主题教学研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拼等都是他要安排的工作。2022年,胡旭俊获得安庆市“三名工程”第一届名校长荣誉,在他的领跑下,凉亭乡中心学校获得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新教育种子基地学校、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庆市和乐文化特色学校等荣誉,“家门口的学校”办得更美、更好。

“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是擦亮乡村孩子生命底色的必要途径,教师专业发展是深化教育方式改革的根本措施,抓好这一根本才能促进他们全面健康发展。建设书香校园是手段,根本任务还是立德树人,打好教育之根基,培养志存高远、‘五育并举’的和乐少年,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自己的光彩。”胡旭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名班主任滋润向阳花开

“太阳花代表着沉默的爱和向往光明,所以我把太阳花作为我们的班名,把班级里45名学生当作太阳花一样守护,让他们追逐光明,向阳花开。”这是谢丽娟的治班理念。

谢丽娟是怀宁县高河镇中心学校青年教师,她捧着一颗爱心管理班级,让班级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爱。她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全国亲子啦啦操比赛一等奖、安徽省“花开少年、童星梦想”金奖、安庆市花球啦啦操比赛二等奖等荣誉40余个,2022年谢丽娟被评为安庆市“三名工程”第一届名班主任。

何辰辰(化名)是农村留守儿童,刚入校时性格内向,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学习。谢丽娟既是数学课教师,又是班主任,还是学校的心理咨询教师,2009年她自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看着何辰辰的表现,她有了初步想法:只有走进孩子的心灵才能打开孩子的心门。于是她到何辰辰家进行家访,得知何辰辰是由奶奶照顾,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所以他有自卑自闭倾向,这是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缺失现象。

在后期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她故意安排自己的女儿陈誉祯和何辰辰同桌,引导陈誉祯和他做好朋友,课堂上相互学习,课后一起玩游戏。经过两个月的接触,两个孩子成了好朋友。谢丽娟从陈誉祯的口中得知何辰辰自闭的症结:没有父母的陪伴。她用一个学期的时间通过课堂互动、课后谈心、周末走访、亲情视频和共读陪伴等方式打开了这个孩子的心扉,何辰辰脸上有了笑容,性格变得开朗活泼,班级里欢乐氛围更加浓厚了,又一朵太阳花盛开。

“谢丽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群孩子的妈妈,204班是她工作的全部,她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教学和班级管理上。低龄的学生虽不好管理,但是谢老师把他们培养得很好,学生们学习习惯好、待人礼貌、班级文化氛围浓、同学之间关系很和谐,家长对这个班的评价也很高,这样的班级培育出来的学生积极向上,品德端正。”高河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刘杰给出了全面的评价。

名教师教研薪火相传

1988年郝卫兵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大洼初级中学任教,至今耕耘34个春秋。他的足迹很单调,但是教研成果很丰硕:参与并主持《农村中学男女生学习物理差异的研究》《农村初中物理作业设计的研究》等省市级课题研究并结题,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2019年1月被授予“安徽省特级教师”称号,2021年1月通过正高级职称评审,为怀宁县第一个义务教育正高级乡村教师,2022年1月又被评为安庆市“三名工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家庭电路》这一课要从学生的生活导入,要贴近日常生活,让学生有兴趣探索,比如家里双控开关是什么原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为什么可以同时工作,引出串联和并联的原理,这样学生才有探究欲望,进而引出家庭电路的教学内容。”郝卫兵正在指导姚文晓课题导入,指导她优化教学设计。

姚文晓是郝卫兵名师工作室成员之一,也是10个成员中最年轻的教师,近期她要参加怀宁县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家庭电路》就是她要参赛的课题。郝卫兵对这名“90后”教师关爱有加,从课题的导入、教学互动环节设置、教学方法的转换和作业的设计他都认真把关,把教学设计优化到精致,姚文晓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教学设计优化和课赛模拟,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准备一节好课的心酸,也学习到了优秀教师精益求精的精神。

“郝老师对我亦师亦父,把他30多年的教学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在名师的培育下,我感觉到了压力,也把这份‘宠爱’当作进步的动力。他要求工作室成员3年内攀升一个层级,县级骨干教师攀升为市级骨干教师或县级学科带头人,一般教师成为校级或县级骨干教师或优秀教师。这半年,我参加了工作室安排的4次物理课堂研讨会、1次教学技能大赛、1次教学论文评选,还获得了‘怀宁县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教学能力提升得很快,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致更高了。在郝老师的培养下,我很有信心3年内攀升一个层级。”姚文晓说出了在名师指导下的成长历程。

郝卫兵名师工作室是发挥名师辐射作用的载体,通过联合教研、教学互动、名师送教、名师大讲堂、以赛促进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以名师带骨干教师,培养更多名师,薪火相传,力争3年内各所学校都拥有一批市、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促进怀宁县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近年来,怀宁县教育局聚焦老、中、青三个点精准发力,打造“阶梯式”教育人才队伍。扎实开展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本研修五级联动培训,实现了教师培训全覆盖;进一步落实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加强城乡教育联合体建设;大力开展片区联合教研、名优教师送教下乡、优质课评选、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教科研成果展示等活动,聚力推进“三名工程”人员辐射作用,孵化名师,促进广大教师专业素养明显提升,锻造一支强大的名师队伍,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丁亚东李未停胡丽华高莉萍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安徽学习平台/安庆学习平台/学习实践/2022-10-05(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