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温州瓯海:打造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野炊、拓展活动、体验农耕……近日,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与瓯海区三垟中学300余名学生来到温州市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瓯耕熙园),在教官与教师的带领下,回归自然,在农耕体验与团体游戏互动中收获原生态、简单、淳朴的快乐。

“今年我们在去年玉米移栽、甘蔗剥叶、水稻插秧等农耕体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拓展活动与农机观摩、叶菜育苗等现代化新型农业课程,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教研主任姜素介绍,通过浑水摸泥鳅、拔河等拓展游戏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农机观摩课程中,学生可以增进对早期农业和现代化农业的了解,学习科学种植的方式,并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真实感受并观察到农机操作使用的方式。

位于仙岩街道社帆村的瓯海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瓯耕熙园),由温州市强村研学农业有限公司流转230亩土地,按照浙江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标准斥资600余万元建设而成。这里积极落实儿童友好理念,已成为瓯海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年接待能力达4万人次以上。基地集劳动体验、主题游乐、科普研学为一体,分为采撷园、丰收四季草坪、奋斗者农场等几大主体功能区,采用无人机、翻耕机、旋耕机等现代农业机械耕作,拟打造成为数字化农业基地,实现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近年来,瓯海区始终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的基石。去年5月,瓯海区作为浙江省三个县(市、区)之一,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瓯海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自然旅游、历史文化等资源,大力推进研学实践基地的创建,积极推动研学实践教育的发展;着力开发瓯海区域本土化的研学精品路线,打造以营地为中心的辐射式线路和主题化串联式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维联通的研学网络。

截至目前,瓯海区已创建成中小学生研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省级4家、市级24家,基地数量位居温州市第一,并每学期为全区3至8年级学生开展一次为期一天的集中劳动教育实践。

 

作者:林安宁许文星(作者单位:温州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10-11(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