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宁波鄞州:公益音乐课点亮乡村儿童“音乐梦”


近日,一阵悠扬的箜篌声旋律飘荡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七星公园向日葵花海上方,悦耳动听。

弹奏箜篌的是姜山镇20余名受到浙江省音乐公益项目培育的学生们。当天,这群学生们在此进行“音乐伴身边”教学成果展。姜山镇与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协会签订为期两年的公益箜篌培训项目,继续为热爱箜篌乐器的孩子们提供公益教学服务,让孩子们的梦想插上音乐的翅膀。

3年前,鄞州区汝意箜篌传习中心发起“音乐伴身边”公益帮扶计划,希望让箜篌这门传统古老的音乐艺术进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用音乐浇灌孩子的心灵。

3年来,在姜山镇政府及省箜篌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姜山镇300余名学生以每学期每周一课时或寒暑假每周2课时的学习频率,成为公益帮扶计划学习箜篌民乐的长期受益者,近1300人享受过箜篌公益课程相关培训。截至目前,接受过箜篌公益培训的学生们拿着箜篌已陆续在走马塘村文化礼堂、新张俞新春音乐会的舞台上进行了30余次表演。

“虽然一开始学习箜篌有点难,但是一次一次的登台演出,让我从最初的紧张变成了现在的自豪,我也希望让更多的小朋友体会到音乐的魅力。”“从一个音符到一段音乐,再到一首曲子,里边凝聚了我们的一滴滴汗水,而正因为这些汗水和付出,才有了现在的我们。”现场,参加公益课程的孩子们纷纷用纸条和书信表达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孩子们的表演很精彩,他们对箜篌的热爱让我感动。”活动发起人、浙江省箜篌学会会长陈莉娜表示:“学生们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件是我们的最大动力,让我们坚持把这个项目做下去。”

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助力公益的形式让艺术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接下来,姜山镇与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协会将依托鄞州区汝意箜篌传习中心的师资力量,在姜山镇走马塘村文化礼堂、茅山小学设立箜篌学习活动基地,为姜山镇热爱箜篌乐器的孩子们提供公益教学服务。

 

作者:夏娟姜山余璐(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10-09(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