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韩国计算机科学教育迭代升级

 

数字化社会中,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CS)已成为人人皆需学习的重要科目。算法、编程、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等都是计算机科学的分支领域。研究表明,尽早在中小学阶段开展计算机科学教育十分必要,能够帮助学生发展计算思维、问题解决和团队合作能力。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小学实施计算机科学教育以来,韩国在提升中小学生计算机科学技能上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开展的第二轮国际计算机与信息素养研究结果显示,韩国八年级学生的计算机素养和计算思维能力排名全球第二。韩国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为什么能够取得成效?主要原因在于其与时俱进的理念与全方位的保障。

课程修订与时俱进

韩国计算机科学教育最早作为职业高中的电子计算课程被推出。20世纪80年代,韩国小学和初中开始设置计算机素养课程。20世纪90年代,韩国初中和高中分别开设名为“计算机”和“信息社会与计算机”的课程。进入新世纪后,韩国教育部开始在全国中小学大力建设计算机实验室,同时促进韩国中小学信息通信技术课程标准化,主要面向学生开展办公软件和互联网使用教育。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06年调查显示,韩国15岁学生计算机使用能力在会员国中排名第一。然而,调查还显示,他们虽然有操作计算机的知识和能力,但不具备创建或改进计算机程序的技能。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韩国教育部在2007年修订了信息通信技术课程标准,将重心放在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上。新的信息通信技术课程还配套开发了新的课程测评工具,以评估学生对计算思维的理解。在此基础上,2009年韩国新一轮计算机科学课程改革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基于算法的问题解决能力。2015年,韩国教育部宣布,继续革新计算机科学课程,开展包含计算思维、问题解决、编码技能和创造性表达等内容在内的软件教育。具体而言,在小学阶段,软件教育在名为“实用技艺”的课程中开展;在初中和高中阶段,软件教育通过信息学课程开展。小学实用技艺课程为必修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设17个课时,主要教授算法、问题解决、编程和数字伦理。初中信息学课程也是必修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设34个课时,主要教授更高阶的计算思维和编程语言。高中信息学课程的性质为选修,每学年至少开设85个课时,主要教授数据科学、问题解决、编程、系统、文化和伦理。

2022年,韩国计算机科学课程最新一轮改革的重点是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小学实用技艺课程和初中信息学课程涵盖了更多人工智能相关内容,每学年的教学课时数分别增加至34个课时和68个课时。在高中阶段,除信息学课程,还专门开设人工智能基础、高阶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数学等选修课程。

教师队伍优质专业

在韩国,要想成为一名小学教师,需要申请在13所大学的小学教师教育项目中接受职前培养,这些项目开设了小学实用技艺和计算机等课程,以专门培养教师的计算机科学教学能力。韩国初中和高中计算机科学教师通常在8所大学接受全面系统的职前培养,要修读计算机教育理论、编程、算法、人工智能、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等课程。

韩国公立中小学教师的身份是国家公务员,因此,他们的社会地位较高,工资和福利也相对丰厚。超过80%的教师表示,教师是他们的首选职业。韩国公立中小学教师需要通过严格的国家就业考试并服从国家人事安排。一般而言,韩国政府将他们选拔出来并分配到最需要他们的地区和学校去,以实现人尽其才。

为了支持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师持续的在职发展,韩国政府和社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在2015年课程改革之后,韩国教育部配套开发了单元化短视频、模拟训练、增强现实教学材料、《软件创意之旅》教科书,以供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师使用。此外,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和韩国科学创意促进基金会合作开发了包含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等在内10个单元的软件教育教科书。软件教育课程与研究协会还在各地区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师中建立志愿社群,开展各种主题的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韩国有6万名小学教师接受了软件教育培训,约占总数的30%;有1800名拥有计算机科学教师资格证书的初中教师接受了额外的软件教育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韩国政府还启动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提升支持计划”,将每年选拔并资助1000名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三年制人工智能教育硕士学位项目,以帮助他们转型为专门从事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师。

全面纳入弱势群体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计算机科学教育,韩国政府和利益相关者实施了一些项目,以帮助低收入家庭学生、特殊需求学生和女生等群体。譬如,为了帮助低收入家庭学生,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韩国教育广播系统正在建构一个免费的软件教育学习平台,以便学生基于自己的水平,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自主地学习计算机科学。

面向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开展计算机科学教育,保障他们平等学习的权利,一直是韩国教育的优先事项。2017年,非营利性组织“韩国青少年成就”在微软韩国公司的支持下开始实施“成为一名编码英雄”项目。该项目主要为计算机科学和软件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听觉障碍等学生提供免费培训,以确保全体学生都能够融入新的数字化社会。

韩国高等教育阶段计算机科学领域中男生的数量一直多于女生。一些组织意识到尽早让女生参与计算机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为此,这些组织实施了一些能够激发女生对计算机科学兴趣的项目。例如,微软韩国公司2017年启动的“数字女生”项目,面向初中和高中女生免费提供编码和物联网等学习资料,帮助女生了解计算机职业、与微软员工建立联系以及参加计算机技术研讨会。

还应看到,韩国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两大外部激励因素。一是韩国计算机科学高等教育项目的声誉。韩国科学技术院和首尔大学等高校的计算机科学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领先。二是科技产业的强大需求。韩国本身拥有一批大型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各种从事尖端科技(如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生物技术)的中小型企业也纷纷涌现,创造了许多新的计算机科学岗位需求。这两方面外部因素激励了韩国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去了解和学习计算机科学。不仅如此,韩国中小学计算机科学教育进一步为计算机科学高等教育项目和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二者持续深入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作者:时晨晨(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1-10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