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学术研讨|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举行“陶语沙龙”活动



为充分发掘陶行知思想的当代价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谋求教育改革的新增长点,并在宝山区北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纪念馆于10月28日举行了首期“陶语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尽思晰万理 无日不趋新”。纪念馆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主持人张静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旨和背景意义。

紧接着,周晓岚馆长谈了对纪念馆的再认识,一是国家建纪念馆的宗旨;二是纪念馆的含义;三是纪念馆功能的发挥,提出要守正创新,发挥纪念馆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诸位老师就本次沙龙的主题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头脑风暴,并形成了一定的共识。雍松老师提出梳理纪念馆已有的有效经验和作法,聚焦主功能确定我馆的理念;树立品牌意识,充分利用我馆本身特点和优势借助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孙婵珏老师提出要深耕宣传和拓展,研发创新文创产品,丰富文化引领的物质载体;鲍广蕾老师提出要在智慧化的趋势下、科创理念的指引下构建纪念馆的“磁力场”。张劼如老师提出完善学思研体系,着力陶行知的海外研究,加强与社区、学校的联系,谋划实现纪念馆展览的常更常新;胡瑞亮老师认为应注重纪念馆宣研队伍的建设,在日常参观中努力实现云上、赋智等诸多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陶侃副馆长谈了他的几点构思,高站位、多元化、广视角地分析了我们纪念馆的特色特征,提出实现人员队伍的多方面努力,功能特色的多层次展现,纪念馆的多中心发展。在此之上,明晰我们的功能理念,广聚智慧、广聚英才。

工作的核心是思考,思考的动力是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很有新意,沙龙的主题内含巧思,贴近实际又影响深远。这对我们梳理工作、启迪智慧、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具有实实在在的意义。今后的工作应紧紧围绕我馆的主要功能和理念,围绕文化引领作用的发挥来开展。全馆上下勠力同心,让思维的火花结成累累的硕果。

 

文章来源: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2022-10-28(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