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国期望以“STEM特别行动”支撑太空探索


2022年9月,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联合STEM教育委员会及其他机构,围绕太空领域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人才培养,推出《跨部门规划:加强太空领域STEM教育及从业者培养》,该规划被称作“太空STEM特别行动”。

“太空STEM特别行动”认为当前太空科技的战略价值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战略科技探索。太空探索关系全球福祉,涉及航海、农业、应急服务、天气、通信等诸多领域。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首要战略目标是在太空探索的科学、工程与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并继续推进对月球、火星和其他星体的探索。二是增加就业。当前,与太空探索相关的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贸易及其他服务业等。数据显示,全美太空科技领域的岗位数量约35.4万个,产值高达1950亿美元,职业种类包括宇航员、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产业工人等。实施“太空STEM特别行动”,能够创设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经济增长。三是应对全球危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气候变暖、能源紧缺、生态平衡、粮食危机威胁着各个国家。“太空STEM特别行动”将促进政府、企业、社会慈善机构的合作,通过太空探索更好地研究地球生态,从而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案。四是保障安全。太空科技探索可以加快国防科技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对维护互联网安全,“太空STEM特别行动”也有着重要意义。

实现上述愿景,有赖于太空科技领域STEM人才培养。因此,“太空STEM特别行动”提出了“激励—育人”“培训—求职与招聘”“留任—创设积极的工作条件”等三大战略目标。每一项战略目标又包括相应的子目标及行动安排,并明确了相应的时间节点和执行机构。

 第一,鼓励师生投入与太空科技相关的STEM教育。美国政府将最大限度开发STEM人力资源,以壮大太空领域从业者后备军。这一战略目标又分为三个具体目标。一是普及太空科技知识,提升职业吸引力。具体行动包括:编制太空科技领域职业目录,面向广大学生介绍太空科技相关职业;面向全社会发起普及太空职业常识倡议。二是鼓励教师利用太空科技资源加强STEM教学。要为学生、教师和家庭创建太空探索在线资源库。三是提升教师在太空科技领域的STEM教学水平。具体行动包括:为教育工作者编写太空资源教学参考资料,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支持教师的STEM教学。

 第二,培训后备军,鼓励更多求职者进入太空科技领域。太空科技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从业者,如信息技术员、计算机专家、数据分析师、硬件与产品设计师、科学家和工程师等。除学校教育外,带薪实习、在职培训、学徒式培训、退伍军人培训等也应同时跟进,为求职者打开方便之门。该目标也分为三个具体目标。一是彰显太空科技领域从业价值,明确相应的职业路径。要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帮助毕业生和求职者明确通向太空科技领域的职业路径。二是增加“基于工作的学习”机会。要增设带薪实习、学徒制、奖学金等项目,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入职前后的发展机会。三是加强太空制造业从业者培训。要针对太空制造业的关键急需工种,设计清晰的职业路径,帮助毕业生和求职者顺利步入职业发展轨道。

第三,创设包容、多元、公平的太空科技工作环境,以充分发挥效益。太空科技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对美国的创新和繁荣至关重要。政府将优化人才聘任、在职发展等环节,打造包容、多元、公平、友好的太空科技从业环境,遏制种族偏见、性别歧视等,鼓励人尽其才。该战略目标的子目标更关注员工个体。一是为个体提供更多的专业发展机会。具体行动包括:设立相应的专业发展计划或资助项目,鼓励个体在职业领域潜心发展;鼓励太空科技领域从业者现身说法,增强太空职业发展项目吸引力。二是创设专业共同体,鼓励个体发展专业领导力。鼓励个体积极参与员工资源小组,促进小组间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干预太空科技领域员工文化,打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通过设置相关指标,开展员工文化调研并作出评估,持续改善工作环境。

此外,“太空STEM特别行动”将充分利用定量和定性分析,了解太空从业人员的规模和范围,并与产业界、教育界等保持密切接触,以确定是否达成预期目标。

“太空STEM特别行动”涵盖学校的STEM教育、职前培训、在职发展等内容,呈现出更多的社会性、全民性。如今,STEM教育已成为新科技革命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空STEM特别行动”显示出,美国STEM教育政策已经由政府规划的宏观战略逐步细化为战略产业的STEM教育人才规划。从人才培养到求职招聘再到就业环境优化,科技创新领域与STEM教育的联系开始走向全链条、全方位。不难预测,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其他领域或行业极有可能出现类似的STEM教育专题规划。

 

作者:赵章靖(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系该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国际比较视野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创新发展研究”[GYB2019008]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1-10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