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劳动·生活·创造——“行知杯”第17届上海市高中名校读书节活动开幕


11月11日下午,以“劳动·生活·创造”为主题的“行知杯”第17届上海市高中名校读书节活动开幕式在上海市行知中学举行,并同步向全市高中学校直播。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龚柳,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朱燕萍,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燏,上海市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姜明彦,上海市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凤林(线上),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潘敬芳、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校长严卫东、上海存志高级中学副校长蒋远桥等,特邀嘉宾为上海市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上海市上海中学党委副书记、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樊新强。

开幕式之前,在会场滚动播放微视频《阅读·生活·创造》,一幅幅行知校园内的阅读教育活动剪影将全场观众带入了丰富多彩、魅力四射的读书氛围中。两点整,本届读书节的开幕式正式开始。

朱燕萍副局长首先代表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宝山区教育局致开幕辞,她表示宝山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发源地,宝山教育也镌刻上了“行知合一”的烙印,本届读书节主题是“劳动•生活•创造”,凸显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也是“行知合一”传统价值观的时代注脚。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宝山区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校园阅读活动的开展,希望学校利用好读书节这个素质教育平台,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品位。

杨卫红校长随后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的活动项目安排,包括书目推荐比赛、读书征文比赛和短视频创作比赛等,组委会组织了由多位区内外名师担纲的评选专家团队,希望各参赛学校精心组织,积极动员,踊跃投稿,以此鼓励更多学生走进经典读物,抒发阅读体验,养成热爱阅读,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接下来,央视《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鲍鹏山教授为现场观众带来微讲座《读书是人类本质之一》,他阐述了人类所有的活动里面,只有一个活动是人类独有的,那就是阅读。阅读和思维,是人类最本质的生活,是最真实的存在,希望大家在持续的保持阅读的习惯中,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

随后进行的是好书推荐环节,樊新强老师为全市高中生推荐了《鲁迅作品精选及讲析》等多部优秀读物,涵盖国学、人物传记、学术著作等多个种类,并对所推荐的书籍的主要内容、思想意义和阅读方法进行了介绍。

我校高二年级六位同学诵读了师生原创经典作品《穿越时空走进经典——行知合一育英才》,表演通过以陶行知先生为代表的多位历史人物的视角,虚拟了时空穿越的背景,借助情景再现和作品诵读,讲述了行知中学八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变迁和近年来学校在科技创新、课程建设、五育并举等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同学们的全情投入和精彩演绎,展现了行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表演结束后,鲍鹏山教授向参加表演的同学和语文学科教师代表赠送了其著作《孔子传》。

本次读书节活动的主办单位是上海市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会秘书长周凤林在线上向此次读书节活动成功举办表达祝愿,并对老师们和全体学生们给予了深切的厚望,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好读书之人,在读书过程中体味书中道理,向更远更深处漫溯,寻找那彩虹似的梦。

上海市教委中小学图工委副秘书长龚柳讲话,她指出一届一届的读书节活动推动了沪上高中学生更多地去关注“阅读和写作”,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劳动•生活•创造”,充分体现了行知中学在劳动教育方面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各个高中学校之间的广泛交流与学习。

最后,龚柳副秘书长、朱燕萍副局长、刘燏副总经理、姜明彦副主任、潘敬芳校长、张盛副书记共同按下了本届读书节开幕式启动标识。

春风十里,不如书香一缕。据悉,全市有超过一百所高中学校参加本届读书节开幕,读书节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后续,在承办单位上海市行知中学的组织下,将有序开展书目推荐、读书征文、春天诗会、短视频制作等活动,让沁人的书香充盈校园。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1-11-12(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