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奉化:武岭小学开展特色劳动课 让“非遗”走进课堂

  

“小小的千层饼需要很多道工序,也需要耐心,在制作中我了解了千层饼的文化和制作流程,也感受到了当地非遗文化的魅力。”武岭小学402班的卢梦旋一边制作千层饼,一边兴奋地说。

今年,武岭小学“五灵手作”劳动校本特色课程全面启动,课程邀请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溪口千层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家龙门千层饼负责人蒋定君为劳动实践基地的“首席导师”。经过近半年的运行,劳动特色课程深受学生们的青睐。

日前,走进武岭小学的“五灵手作”非遗文化传承暨劳动实践共建基地,只见蒋定君通过生动的故事向学生们讲解千层饼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耐心讲解千层饼的制作技艺。

“武岭小学不但提倡文化教育,还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劳动技艺课,让他们对溪口千层饼的制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希望千层饼后继有人,把这么好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蒋定君高兴地说。

在现场,学生们在“首席导师”蒋定君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和皮、包馅、擀皮、烘烤等制作工艺,一团团面粉逐渐成型,最终制作成美味的千层饼。

“今天我吃到了自己做的千层饼,感觉更好吃了!”402班的马莉涵说。

“‘五灵手作’劳动校本特色课程的实施,旨在通过了解千层饼的发展历史、学习千层饼的基本制作方法来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激发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和审美观念,实现劳动实践和传承地方非遗文化的‘双赢’。”武岭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裘松杰说。

 

作者:王林威 董驻(作者单位:宁波市奉化区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宁波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11-15 (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