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德阳中江:“花式”劳动课,让孩子快乐成长!

 

为了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双向衔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11月8日,中江县大东街幼儿园结合“我们爱劳动”的园本课程,积极与中江县小南街小学共同开展“直面阳光 惠美生长”劳动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见证孩子们的精彩瞬间,感悟劳动的魅力吧!

哪些种子适合在秋天播种?应该怎样正确播种?……为了更好地种下种子和菜苗,孩子们在家就已经和爸爸妈妈做了充分了解和准备。

前期工作一切准备就绪,一大早,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到了中江县南华镇五家湾村。兴奋的笑脸,雀跃的步伐,田野清爽的气息……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大自然的味道,什么是泥土的芬芳。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孩子们个个充满好奇。“哇,快看!”一畦畦整齐划一的小小菜地,静静地等候着孩子们,还有小学的哥哥姐姐。小朋友们兴奋不已,早已按捺不住播种的心情。

聆听老师的要求后,只见大朋友、小朋友用铁锨、铁铲将土块敲碎,拣去石块,挖好垄沟,给小麦种子预留出播种位置。拿着种子和菜苗,小朋友们开始播种了。

瞧!小朋友们用铲子挖出土壤,将要栽的菜苗小心翼翼地放入坑中,最后用土壤将菜苗盖住,有的直接播撒种子再盖土……

孩子们个个干劲十足,自己动手,不怕脏、不怕累,大手拉小手,在哥哥姐姐、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他们一起松土、播种、浇水。虽然挖土、种植的动作很稚嫩,但是看着自己播下的种子、栽下的菜苗,大家个个脸上荡漾着快乐的笑容,仿佛那是他们最珍贵的宝贝。

“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各种各样的种子,也让我了解到我们平时吃的蔬菜是怎样从地里长出来的!”参加完活动后,大(三)班小朋友龚承宇说道。

种植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合影留念。精彩的时刻,让他们记住了这不仅是一场有趣又有意义的种植活动,也是一次科学衔接、劳动教育的珍贵体验。

“我们一直以来回归教育本真,回归教育初心,秉承‘我们爱劳动’教育理念,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让劳动课程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融入孩子们的生活,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等方式,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东街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余昊(作者单位:中江县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四川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11-10 (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1-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