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美美与共 携手共进” ——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家庭教育工作研讨活动


2022年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山海工学团”90周年,生活教育思想和实践对当今的家庭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刻启示。

20221117日下午,行知教育集团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学校又聚集在这里,共同探讨和分享不同学段家庭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亮点,为将陶行知先生的家庭教育理论与学校实践相结合,共同探索走出有行知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之路。

参与本次研讨活动的学校和老师有: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陈洁主任和朱依婷老师、上海市行知小学顾芸华主任和陈超老师、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资料专管员张静老师和科研专管员雍松老师。

上海市行知中学则由行知教育集团负责人杨卫红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张盛、德育处主任陈娅琴、心理教师成霄、黄家颖参与。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家庭教育教研员张萍老师作为专家出席本次研讨活动。

本次会议由本项目负责人成霄老师主持。

环节一:微课分享 家庭亲子活动设计

首先,上海市行知小学陈超老师以“亲子沟通,从‘动’开始”为主题分享针对小学生和家长的活动课,用丰富的活动拉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距离。

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朱依婷老师分享了运用绘画促进亲子沟通,聆听对方的想法,看见彼此的差距,进而求同存异的亲子活动。

上海市行知中学黄家颖老师分享了主题为“关注自己,立足当下”的高中生亲子活动设计,让家长和孩子在合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做好自己角色的重要性。

环节二:微讲座 特殊需要关爱学生家校沟通策略

成霄老师结合自身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与特殊需要关爱学生的家庭开展工作的一个步骤,以及在提供专业支持和帮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环节三:微论坛 校德育主任关于学校家庭教育特色展示

各校德育主任展示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上海市行知小学顾芸华主任分享了学校在保障机制、师资建设、教师培训、家委会、家长慕课等课程建设多方面的成果,通过各类活动搭桥,增进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

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陈洁主任分享了学校通过亲子共读区、党史学习进家庭、传统文化润家庭等几步走推进家庭教育取得实效的策略和实践,丰富的活动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家校共育的价值。

上海市行知中学陈娅琴主任分享了“行知•智幸”家长学校的由来,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学校在完善家长学校课程方面做出的成果。

环节四:微报告 陶行知家庭教育理论

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张静老师分享了陶行知家庭教育思想的产生背景、特征和原则方法。

雍松老师则分享了最近正在进行的陶行知家书中家庭教育的研究,也拓展了老师们的思路。

最后,张萍老师对本次家庭教育研讨活动和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校在推进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实践成果,也提出了在促成家校携手的过程中更要注意“高质量”,行知集团的特色品牌还需要打磨,在研究与实践中不断提升。

最后,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负责人杨卫红校长讲话,感谢各学校、陶行知纪念馆和张萍老师对项目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上海市行知教育集团能继续合作共研,在陶行知思想的引领下,在陶行知纪念馆指导下,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是实现理想社会的历程,假使理想社会里有不好的东西,我们就要运用教育力量去变化它;至于优良的虽在这社会之外,也要把它吸进来。

行知教育集团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一体化项目真正意义正在于此!我们各个集团校之间、学校和家庭之间“美美与共,携手共进”,一切就会更好!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行知中学”2022-11-28(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2-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