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冉世波:跟着教材学教学设计| 学科教学  


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与03版人教版教材相比变化较大,教学设计难度大,老师们为找不到门径而苦恼。就编排体来说,03版的单元是以年代和文章体例来区分并组成单元,部编版的单元主要以表达情感、态度、思想价值观等来区分,由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两条线来组成单元;而从单元构成来说,03版由单元提示、课文(含注释)及研讨与练习构成;部编版则由单元导引、课文(含注释)、学习提示和单元学习任务构成。

笔者认为教材即学材,教材的编写体例及单元构成为教学目标确立和任务设计提供了示范,跟着教材编者学教学任务设计将事半功倍。现以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必修上册《梦游天姥吟留别》为例说明。

教学目标设计的启示

在确立教学目标时,应充分利用教材体例,抓住教材的显性特征。篇的目标设计应着眼单元要求,思考单元和学习任务群的关系,思考单篇与单元之间的关系,努力探求单篇独特性与单元整体性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篇目学习指导、组文学习指导、单元要求和任务群目标间的互联互通。

必修上册第三单元第8课的首篇《梦游天姥吟留别》,单元人文主题是“生命的诗意”,是“文学阅读与写作”任务群的第二单元。笔者备课时就单元导引、篇目学习提示、单元学习任务和群文要求做了梳理。

篇目学习指导。《梦游天姥吟留别》以七言为主,不受诗律限制,笔随兴至,在奇特的梦境中寄寓着深沉的慨叹。学习时要在诵读中发挥想象,品味组成梦境的意象以及梦境所隐含的精神追求。

组文学习指导。祖文选入李白、杜甫和白居易各一首经典诗作,这几首诗体式不同,抒发的情感和创作手法也各不相同,诵读时要细加体会。

单元要求。逐步掌握古诗词鉴赏的基本方法,认识古诗词的当代价值,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在诵读和想象中感受诗歌的意境,感受诗人的精神世界,体会诗人对社会的思考与对人生的感悟,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文化品位,尝试写作文学短评。

单元学习任务。可以采用知人论世的方法阅读本单元诗作,通过了解诗人的生平、创作背景等,深入理解作品,探讨诗作的内涵,思考对你有怎样的启示,与同学交流;组织一次班级诗歌朗诵会,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诵,体会古诗词的音韵美。

任务群要求。精读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感受作品中的艺术形象,理解欣赏作品的语言表达,把握作品的内涵,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阅读写作经历,发挥想象,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从语言、构思、形象、意蕴、情感等多个角度欣赏作品,获得审美体验,认识作品的美学价值,发现作者独特的艺术创造。

笔者将《梦游天姥吟留别》一文的学习目标确定为:1.联系旧识,积累文常——李白、吟、留别诗;2.紧扣“梦”,抓住情感脉络,感知情意美;3.抓住关键字词(意象),品味风光美;4.借助注释及背景,结合自身经历,感受人文美。

“美”为核心展开目标设计。目标1紧扣组文学习提示,并为完成目标4打基础,由知人论世领悟人性美、人文美;目标2、3感知情意美、品味风光美,以有感情的诵读及意象、画面的把握,达成“掌握古诗词鉴赏的基本方法”的单元学习任务。这样的目标设计契合教材编者意图。

对学习任务设计的启示

笔者围绕教学目标进行一体化任务设计,以任务引领、前后勾连,推动学习螺旋式上升。课前以任务引领自主学习;课中围绕核心任务分解,形成子任务;课后任务重巩固优化学习成果:由此完成核心任务,达成学习目标。任务及设计意图如下。

1.前置性学习任务

1)联系教材注解,疏通文意,读全文做到不错、不增、不漏字。重点关注:“信”“语”“横”“掩”“因”“暝”“殷”“栗”“惊”“雨”“恍”“嗟”“向来”“须”“安能”等词在文中的含义。

2)联系初中所学知识,回顾积累李白、吟、留别诗等文常。

3)自主阅读教师提供的《宋史•谢灵运传》(节选),积累文言字词,弄清大意。

任务设计引导学生利用教材注释,以重难点词汇为突破口,疏通文意;紧扣单元任务,从作者、文体角度理解诗歌,促进自主学习走向深入。

2.课中学习任务

核心任务:共青团中央为激发学子爱家乡、爱传统文化的热情,特让广大青年学生推荐一首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气质的经典诗词。浙江某中学高一2班学子商议后拟推荐《梦游天姥吟留别》。同为高一年级学生,你认为他们推荐本文的理由是什么,请联系词句及所学知识有理有据的说明(可从意境、文辞、文化等角度思考)。

预设情境,抛出核心任务。其目的不在于让学生给出具体答案,而是促进学生思索,乃至天马行空的想象。

【任务一】预习检测,疏通文意

请学生说出下面四个句子的含义。

1.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2.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3.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4.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这四个句子包含代词含义、活用、语序和修辞等难点,是理解文意的机要,是作者情绪转变的关键点,也是完成核心任务的基础。

【任务二】理清脉络,赏情意美

细读全文,画出个性化的游踪图,标出作者核心情感;参照本单元第7课《短歌行》的朗诵脚本,以小组为单位为本文设计简明的朗诵脚本,组内诵读,然后推代表在班级展示。此任务紧扣“前置性学习检测”,旨在帮助学生梳理全诗脉络,又为小组设计朗诵脚本打基础。学生对游踪图并不陌生,读文时关注地点变化、找体现情感的词汇,就能顺利完成任务。

【任务三】抓意象,赏风光美

意象是作者精心选取的体现自己情志的物象,而抓意象是解读诗歌的常用的、重要方法。陶渊明和杜甫都用白描手法写眼前实景抒发真情;李白用神奇瑰丽的想象,描绘神奇炫丽、恍惚迷离的梦境。学生在回顾旧知中温故知新,学会诗歌鉴赏的重要方法,从意象及意象组合中感知画面美、品味李白神鬼莫测的文辞之美,感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作品的不同魅力。这也是教材编者将浪漫主义作品与现实主义作品组合成篇的魅力所在。

【任务四】抓抒情句,再品情意美

梦醒时分,百感交集。谪仙人将何去何从呢?请有理有据地说明。

此任务关联前置性学习“李白”文常并紧扣题目“留别”,重在引导学生赏析直抒胸臆的关键句,感知李白复杂的内心世界,品情意美,紧扣抒情句、用“知人论世”手法品悟理性之美。但要真正走进李白心灵深处是困难的,因为知人论世并不是与作者经历简单对应,而是找准作者情感闸门的“触发点”。本任务的目的是启迪学生联系李白人生经历理解文本,感知文本折射出诗人的精神世界,引出课后学习任务。

3.课后学习任务

通过梳理诗歌脉络、抓意象和直抒胸臆的语句,孩子们感受了天姥山神奇瑰丽的风光,试图走进李白复杂的内心世界,走进人物的内心深处,去窥探生命的诗意。

【任务五】品人物,探人文美

诗词中,笔者时常喜欢借古人或现实生活中的他人,以此投射自己隐秘的内心世界。通过本课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李白及《梦游天姥吟留别》有更深刻的认识。学生自主完善小组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朗诵脚本,反复尝试朗诵全诗,拍成短视频,然后将自己最满意的视频发布在平台讨论区。

重情境设置、以学习任务驱动学习过程,促进学生拾级而上达成单元学习任务是部编教材的典型特征之一。学生通过核心任务统领下的五个子任务指引学习活动,获得的不仅是《梦游天姥吟留别》这篇文章,甚至不仅是几种解读诗歌的方法。因为原本不高的天姥山,因李白梦幻般的生花妙笔、因这名垂千古的诗篇,而位列名山大川并独树一帜,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浙江一张靓丽的名片。文人、文化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文化传承、文化自信也由此而来。

 

作者:冉世波

文章来源: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2022-12-01(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2-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