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经合组织在《教育政策展望二○二二》中指出,传统的线性、阶梯式学习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为终身学习者变革学习路径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年度教育政策比较报告《教育政策展望2022》(Education Policy Outlook 2022)。该报告密切关注经合组织国家教育政策变化,在综合利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教育概览》等提供的数据以及经合组织开展的国别研究和主题研究相关结论基础上,明确2023年教育改革的优先事项和趋势,指出未来学习变革的具体路径,以为各国提供参考。

教育系统面临的社会挑战

当下教育系统面临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劳动力结构性短缺两大冲击。前者影响教育的资金投入,后者关涉教育的应变能力。报告指出,2023年政府需要将保障公共教育支出、支持个人教育投资作为政策优先事项。就劳动力短缺而言,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率、流动性以及劳动者议价能力,但并没有让所有人同等受益。经合组织统计结果显示,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的就业率仍低于疫情前水平。这要求各国教育系统重视弱势群体的再就业问题。

长期来看,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趋势对教育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教育加速变革。随着人们经历更频繁的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危机带来的持续影响,各国越来越意识到能源转型的重要性。2023年教育系统应重视培养年轻人,使其掌握推动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从而将绿色发展理念付诸行动,去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然而,人们仍然缺乏驾驭数字社会和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创新的相关技能。2023年教育系统需要把提升人们的数字技能提上政策议程,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批判性思维以及鉴别事实与观点的判断力。

变革学习路径的必要性

教育是应对社会复杂挑战的关键。然而,无论是应对突如其来的短期冲击,还是回应社会长期演变趋势,教育系统都需要重视发展自身应变能力。其中,最为关键也尤为迫切的便是采取行动,变革学习途径,为学习者提供更灵活、更便利、更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便于其随时随地学习,满足其终身学习需要,推动社会转型发展。

推动学习路径变革有助于深入推进教育质量和公平这一恒久性议题。数据表明,2021年经合组织国家15岁学生群体中,约有36%的人在阅读、数学或科学中至少有一门没有达到最低要求;25—34岁群体中仍有14%的人没有获得高中以上学历;成人参加正规和非正规教育与培训的比例相对较低;青年群体中失业、没有接受过教育或培训的人的比例仍然较高。教育公平同样面临挑战。不同背景的人群在基础教育阶段、高等教育毕业率、数字技能掌握方面都表现出了很大的阶层差异。这些迫切需要教育系统变革学习路径,以为更多人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此外,传统的线性、阶梯式学习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应该朝着适应21世纪的方向变革。疫情期间许多国家实施的教育政策加速了这一变革趋势,如有些国家调整了教学时间和学年安排,使其更具灵活性;有些国家引入了个性化课程和短期课程;还有一些国家根据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实际掌握程度而不是年龄或年级来推进学习进程。2023年教育系统须在反思疫情期间举措基础上,制定更系统、更具战略性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学习路径变革,从而为学习者应对社会短期挑战和长期演变提供有力支持。

推动学习路径变革有助于增强教育系统的回应性和韧性。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国政府采取的教育应对措施让人们认识到:学习路径应该是动态的、灵活的;学习是关系性的、社会性的而不是单向传递的;教育中的人和过程比场所和设备更重要;教育系统应加强自身应变能力,把急需回应的紧迫事务与应当承担的长期责任融合在一起。

变革学习路径的三项关键举措

2023年各国政府将面临双重挑战,即在引导人们适应数字化、自动化和气候危机等给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剧烈变革的同时,帮助人们应对来自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冲击。教育系统亟须建立具有广泛性、灵活性和连贯性的教育供给机制,从而使学习者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和兴趣变化,选择学习、暂停学习或再学习。报告认为,教育系统可从以下三方面推进学习路径变革。

一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加强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关联性。教育机构可采取“3A”机制,即预测(Anticipation)、适应(Adaptability)和评估(Assessment),来加强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关联性。首先,教育系统应以短期技能预测为起点,加强技能预测能力。这里的技能既包括职业技能,也涵盖那些有助于提升个人和集体福祉所需的技能和知识。其次,基于技能预测加强教育供给与外部需求的契合性,同时注意平衡短期需求与长期需求间的关系。最后,对教育回应能力进行系统评估并作出反馈和调整。政策评估有助于决策者更好地理解教育变革成效,制定更合理的教育变革策略,使教育更符合后疫情时代个人和社会的学习需求。

二是为学习者转换学习路径提供支持。报告指出,自2020年以来,传统的线性教育进程受到极大挑战,人们可能需要频繁进出教育系统,在不同的学习机构间转换,这使得个人的学习路径呈现出非线性、多方向转换、变动频繁的特点。对此,经合组织倡导加强学习者终身学习过程中各学习路径间的联系,为他们从一个教育机构转换到另一机构、从低层级教育阶段升级到高层级阶段、从一门课程切换到另一门课程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培养学习者的学习志向。首先,教育系统应给予边缘青年群体更多支持。事实上,越是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其接受教育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往往越少。如果这一差距拉大,将会导致失业人群比例上升,抑制社会流动。其次,在教育早期阶段就要重视培养学习者的职业理想。数据显示,15岁人群中对自身工作生活有明确规划并做出积极准备的人相对较少。最后,培养学习者的能动性和合作能力也很重要。学习者识别和利用教育机会、进行终身学习等都需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学习者在应对社会危机和不确定性时,能动性更是不可或缺。培养学习者的能动性应让学习者了解自身潜能、兴趣,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成长思维和自我调节能力,注重提升他们的学习动机和自我效能感。

作者:张国玲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2-08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2-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