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日本关注后疫情时代学生阅读素养


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以线上形式召开第六次专家会议,讨论制定2023年《促进儿童阅读活动的基本计划》(以下简称《基本计划》)。《基本计划》以“降低学生的不阅读率”“确保不同学生的阅读机会”“改善学生的阅读环境以应对数字社会”和“从学生角度促进阅读活动”为四大支柱,旨在促进相关部门出台儿童阅读活动的推广措施。《基本计划》预计在今年年底由日本内阁批准实施。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21年度调查,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临时停课影响,日本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不阅读率”由2018年的34.4%增加到38.5%。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全国推广“儿童读书日”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广学生阅读奖励机制,并通过收集和分析学生的阅读数据,帮助地方教育部门改进学生阅读活动政策。

在具体实践上,日本文部科学省主要开展以下三项工作以促进学生的阅读活动:一是促进地方教育委员会、学校、图书馆、公民馆、出版公司和民间企业等不同部门的协作和沟通,充分利用学校及社区图书馆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二是通过定期组织校内研修和社区研修活动,提升学校图书管理员、任课教师和社区事业型图书人员的指导资质。在数字化时代,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对教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指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积极在全国推广每年4月23日的“儿童读书日”和10月27日的“文字·活字文化日”等读书活动,并努力构建地区性的阅读表彰和奖励机制。

作者:陈川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12-08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2-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