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宜兴官林:乡村小学劳动课体验快乐增知识 


日前,宜兴市官林镇钮家小学举行了一场收获节庆典。孩子们忙碌在校园农场的各个角落,很是热闹。别开生面的丰收节活动,正是宜兴乡村小学劳动课的创新形式。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不是简单说教,更不是流于形式的劳动教育。”钮家小学校长戴永平认为。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亲近和观察自然,进而体验劳动和参与科学实践,2022年,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钮家小学创新思路,充分结合农村资源特色,新开发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耘丰农场。学校以劳动实践基地为载体,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进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一个个大柿子,犹如一盏盏小灯笼挂满枝头,在阳光下闪耀,引人驻足。少先队员们摩拳擦掌,有的提篮,有的执剪,将剪下的柿子连成一串,或挂在木架上,或挂在围栏上。“这次活动让学生们能够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铭记于心,实践于行。”钮家小学教师宗健说。

目前,钮家小学已形成了由润丰果园、勤丰菜园、耘丰农场、泽溪鱼池、乐动禽舍、农耕文化陈列室等组成的资源丰沛的少先队农业劳动基地,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快乐,收获知识。生活即教育,劳动最光荣。在收获节期间,学校还开展了“勤乐美少年”评比活动。钮家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江苏学习平台/无锡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12-04 (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12-2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