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许林:把假期还给学生

寒假是学校冬季的假期。它不仅是为了保护学生在极寒的天气中免受伤害,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后,能够得到及时的休息,让他们的身心得以休整,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但是,一些地方和学校的学生可能面临比平时更加繁重的学习任务。

寒假的休息既是休整,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的休息权。未成年人的休息权是保护其发展权、健康权的前提,未成年人的发展权、健康权是其休息权得以实现的基础。那些准备大量占用学生假期,把假期学期化、集训化,牺牲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不仅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休息权,也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发展权和健康权。作为正处于身体、心理发展关键期的少年儿童,若缺少必要的松弛神经、调节身心、恢复精力、积蓄后劲的过程,必将影响其身心健康发展,并对后续学习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当然,假期也不能成为滋生懈怠、懒惰和任性的温床。积极的休息不是无所事事,而是及时转换学习的内容和学习的方式方法,用与在校期间不同的学习领域、课程形态、认知方式和学习体验,对身心进行调整和恢复。从脑科学的角度来看,人们的各种学习认知活动对应于大脑的不同区域和皮层。当你长时间专注于某一特定的学习领域时,与之相对应的大脑皮层和神经元就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其他神经元则会处于相对抑制的状态,长此以往对大脑发育极为不利。当学习对象发生转移时,大脑皮层的兴奋区和抑制区就会发生相应的转换。大脑尤其是正处于发育期的儿童的大脑,在这种不断转换中才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合理地交替使用大脑,是儿童身心发展和认知的基本规律,也是假期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意义所在。

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来看,学习的本质是一种意义建构的过程,是让新知识与学生已有的认识和实践经验之间建立链接的过程。可以说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表象积累是学校课程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而假期正是积累这种经验和表象的重要时期。

真正属于学生的假期,必将是自主、自愿和自由的。学生要能够自主地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探索适合自己潜能发挥的不同时段。按照自己的愿望参加各种活动,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汲取自己需要的知识营养,弥补知识结构上的欠缺,在社会这个更大的空间里充实、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好是最大的志向。要让学生自由地发展兴趣爱好。只有发自内心的兴趣爱好才会稳定和持久,才能转化为人生的优势和长处。

把假期还给学生,并不是对学生的假期生活放任不管,学校、家庭、社会都有责任为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同时,要积极加以引导,使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愉快、有意义的寒假。

 

作者:许林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2023-01-07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1-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