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蔡可:项目学习资源研发中的学生立场

项目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也就是说,是学生在“做”项目。这里当然并不是要放弃教师的职能,而是指教师要完成课堂角色的转变,即如何从知识的授导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在项目学习中,学习内容是问题、课题、项目,遵循“整体—碎片—整体”的线索引导学生学习,教的过程就是学习逻辑展开的过程,体现素养的综合效应和多元能力的协调参与。站在项目学习的角度,学习资源的研发就有了新的思路。

首先,学生主体,学教一体。项目学习的资源应以学习者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指导,提供运用学科知识质疑、探索,以及个性化、创造性学习的机会,促进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显然,无论是教辅还是教材的设计,目标读者都应该是学生,站在学生立场,对其怎样学习的路线图作出规划。这种学习资源对教师也是“友好”的,一线教师看到之后,能够发现学生需要学什么、需要经历什么样的学习历程,进而明白学习怎样发生,教学如何更有效。

其次,项目学习重视单元整合。以“项目”为主要组织形态,单元定位在学科实践的项目上,跳出聚焦于单个课时计划、琐碎知识点精讲的模式,通过设计任务、创设情境,让学生在解决典型任务的过程中,引发多样化的学科实践行为。任务的典型性一是在于学科知识的把握,二是在于学习活动的设计,要引导学生去阅读表达、研讨合作、试错调整,最终解决问题、习得知识、提升素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项目学习必然是大单元式的教学,大单元教学最适宜的承载方式正是项目学习。

再其次,项目学习以课标为纲,突出素养。以语文为例,项目学习的资源研发应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分析每个“学习任务群”的目标、内容、教学特点,围绕各学习任务群的学分要求分解核心概念知识,创设项目单元,灵活地整合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全面发展语言运用、思维、审美、文化等核心素养。这种设计思路对于提升师生的课程意识也是事半功倍的。

最后,项目学习一定会涉及拓展学习资源的引入,引导教学从“教教材”走向“用教材教”。项目化、整体化、问题化以及信息化是未来学习内容组织的基本原则。课堂实践中,基于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成为主要线索,研究性学习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学生综合应用学科知识,调取各类课程资源。师生基于教材适度拓展,动态运用资源,也在不断生成资源。情境化、个性化的资源产生,也是学生运用不同思路解决问题的反映。资源从哪里来,生成性的材料如何成为有意义的课程资源,对这些问题的探究、相关元素的厘定,是面向未来的教材研发需要考虑的问题。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以项目式学习的理念研发新型的学生学习资源,落实课程标准目标与内容要求,体现学教一体,将为解放教师、释放教师的创造力提供巨大的空间。

 

作者:蔡可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2023-01-08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1-1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