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布洛芬火了,这才想起了亚当斯


 

布洛芬眼下火了,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后高烧怕冷、全身疼痛,一药难求的布洛芬往往是首选。此药英语名称为 ibuprofen(异丁苯丙酸),抗炎,镇痛,不少药店都已断档。它的发明者,一生低调朴素的斯图尔特·亚当斯(Stewart Adams)却鲜为人知。

维基百科(Wikipedia)资料显示,斯图尔特·亚当斯是英国药剂师和生物工程师,1961年,他和搭档发现了止痛药布洛芬。如今,布洛芬已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示范名录基本药物,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之一。

1923年,亚当斯出生在英格兰西北安普敦郡的一个小村庄,父亲是铁路工人。亚当斯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

家境贫寒,亚当斯16岁就辍学,在英国医药美妆博兹(Boots)经营的一家零售药房当学徒,3年之后成为一名药剂师。在Boots的资助下,他到诺丁汉大学攻读药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他22岁,风华正茂,又回到博兹公司继续搞科研,参与生产青霉素的项目。

当时正值二战前线情势吃紧,按规定,他必须入伍参军。是青霉素转变了亚当的人生轨迹。征兵官员听说他是英国青霉素项目的科研人员后,非常爽快地免除了他的兵役。那些官员亲眼目睹无数士兵因为伤口感染而痛苦死去,深知多救一个士兵,比多杀一个敌人更重要。实际上,正是因为青霉素在二战末期的横空出世,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同盟国的战局。

1950年,小伙子医药研究成绩斐然,拿到英国皇家医药学会的奖学金,转身又进了利兹大学,攻读药理学博士学位。

1950年代开始,亚当斯一直在寻找一种无副作用的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1897年阿司匹林问世,它是第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是区别于甾体类抗炎药物,而抗炎药物常用的是甾体类,这类激素类药物有很强的抗炎作用;而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指的是激素以外的抗炎药物,它们也有解热镇痛功效,同时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可以对抗风湿等各类炎性反应。阿司匹林效果很好,得以广泛使用,但必须施行高剂量,极易导致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如出血、消化不良等,副作用较大。今天你去药店买一盒阿司匹林,依然可见说明书上长长一页的禁忌事项。

1950年代,阿司匹林在英国失宠了。亚当斯想寻找的,正是能替代阿司匹林的药物。他招募了化学家约翰·尼科尔森(John Nicholson)博士和技术员科林·伯罗斯(Colin Burrowes),三人团队在诺丁汉郊区一栋维多利亚式老房子里,不断地实验、尝试,苦苦坚持了10多年,测试了600多种化合物,就是想找到一种耐受性良好的药物。亚当斯后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最终会成功——我一直觉得我们会成功!”

亚当斯把自己当成小白鼠,在身上试验两到三种化合物。其间有四种药物进入临床试验,但都失败了。这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崎岖小路。

直到1959年,亚当斯换了一个研究方向,开启放射性研究。小伙子发现,之前的化合物之所以都出现副作用,因为化合物的组成成分老是被人体各个组织器官大量吸收。在放射性研究对比之下,他调整了化合物成分,把乙酸变成了丙酸。一种叫做“异丁苯丙酸”的化合物应运而生。1961年,他们选定了这种叫做2-(4-异丁基苯基)丙酸,这就是后来的布洛芬。

据报道,亚当斯有一天晚上和朋友们出去喝酒,第二天头痛欲裂,当天他还有重要演讲,而且是第一个发言的人。于是亚当斯服用了正在试验中的药,约600毫克,结果发现效果相当好。多年后,亚当斯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尝试这些药物很重要,我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服用布洛芬的人。”

1962年,布洛芬申请了专利。

1969年,布洛芬通过英国许可,成为风湿性疾病的处方药。

1983年,由于患者在使用布洛芬时一直处于安全状态,布洛芬正式成为在药房可以直接购买的非处方药。

据Boots英国前医疗开发主管戴夫·麦克米兰(Dave McMillan)介绍,布洛芬对该公司来说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药物。“它拯救了Boots,帮助它向美国和世界各地扩张。”

亚当斯因他的研究而获得了诺丁汉大学的荣誉科学博士学位。1987年,他荣获英国女王亲授的大英帝国勋章。

布洛芬很快在世界各地流行开来,成为最受欢迎的止痛药之一。

布洛芬让Boots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亚当斯本人并没有因此获利。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2019年的报道,1962年,亚当斯与约翰·尼科尔森共同开发并获得专利后,他们从未赚到一分钱。

亚当斯说,布洛芬的发现并没有改变他的生活。但最令他高兴的是,全世界有数亿人在服用他发现的这种药物,他可以帮助很多人。在此后的无数个采访中,亚当斯总是一副谦虚低调、乐呵呵的样子。他的儿子后来也成为一名科学家,全家人朴实无华,令人叹服。

亚当斯一直住在英国诺丁汉市郊外一个简陋的房子里。每当头痛时,他像普通人一样去药店购买布洛芬,售货员对他慢慢地讲解用药的许多细则,他极其耐心地听完,好像是第一次用这款神药,压根儿什么都不懂!

2019年1月31日,亚当斯在诺丁汉去世,享年95岁,没有留下什么财富。2个儿辈,6个孙辈,都过着平凡普通甚至有点寒酸的生活。而这一年,全世界布洛芬的年产量,已近2万吨。这才是亚当斯一生最为高光的时刻。

现在,你该明白为什么各大厂家的布洛芬包装盒上,都是不同姿势的封面人像了吗?因为亚当斯在申请到布洛芬专利之后,立马放弃所有权益,并向全球公开了此药的配方,任何国家、任何药厂,都可以使用他的配方生产、销售布洛芬。为此,亚当斯至少损失了数十亿美金的收入。当然,现在包装盒图案人像的动作虽然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处于运动状态的动作,而且重点肌肉部位用‘点’或‘星’等标识进行了标注。不同的“布洛芬”作用各异,如缓释胶囊的强项在镇痛,而不是退烧。

布洛芬缓解了无数患者的病痛,拯救了数亿生命。

新冠肆虐,疫情蔓延,乱象丛生,心绪纷扰。此时此刻,亚当斯的胸怀、精神和操守洗涤着人们的心灵,升华了人们的灵魂。

 

文字撰写陆建非

文章来源: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微信公众号 2023-01-06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2-0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