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成都双流:最美护河人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学生们对河长制的认识,2月14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人民政府组织成都市第一届最美护河人温庭峰走进双流区胜利初级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温庭峰,因长期致力于水环境保护,2019年被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评为成都市第一届“最美护河人”。讲课中,温庭峰从河长制的由来、河长的职责、水资源的现状等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讲解。

听完温庭峰的介绍,同学们对河长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节约水资源,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小小河长”,和家人一起共建美丽家乡。

“因为仅一堂课,无法把河长制讲深、讲透,还需要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体悟。”温庭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堂课,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爱水护河的种子,并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从而实现以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通过整合老兵护河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小小河长”等治水队伍,使护河力量走向多元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如今,辖区主要河流杨柳河、白河水质考核稳控在Ⅲ类,金马河水质达到Ⅱ类,人民群众因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双流区黄水镇还将通过组织“小小河长”巡河、参观污水处理厂、巡河故事有奖征文、“我爱家乡河”美术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将河长制宣传教育推广深入,在全社会掀起全民爱河护河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作者:许继刚(作者单位:成都市双流区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四川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3-02-17(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2-2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