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宦溪少年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奏响乡村少年逐梦乐章



为集中展现“艺术普及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儿童搭建展示交流平台,3月5日,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教育局、福建省艺术馆、晋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文化馆、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晋安区委、宦溪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筑梦向未来 志愿爱同行”宦溪少年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在九日台音乐厅举行。

宦溪少年民族乐团成立于2019 年,由知名青年指挥家聂志勇、二胡演奏家詹闻一、林铭辉等十余位音乐界人士联手宦溪镇洲洋村杨秀梅女士作为文化志愿者走进宦溪中心小学、捷坂小学选拔学员组建成立。乐团建设发展中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们从当年暑假开始以集体课的形式进行公益培训,形成了包括视唱练耳基础准备、器乐教学、合奏训练在内的系统完整的教学模式。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常规教学和精心培育,乐团已具备在同龄同类团队中十分突出的演奏水平,并多次参与乡镇基层文化活动。

音乐会上,宦溪少年民族乐团演奏了多首风格各异的民族管弦乐曲目:《闹新春》《节庆欢舞》《山村的节日》描绘节日里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景,讴歌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闽南语民歌《望春风》意境动人,让人沉醉于传统五声音阶组合而成的宫调式乐曲中;《红星歌》铿锵有力且富有少年儿童的天真情趣,抒发革命少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崇敬;《红楼组曲》以民族音乐的形式诠释文学巨著《红楼梦》的无穷魅力,让现场观众在耳熟能详的旋律中再次感受不朽经典的熠熠光辉;《光明行》气势恢宏、振奋人心,奏响追求奋发前进、向往光明美好的激情乐章,十分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改编自久石让动漫音乐的《季节回转的天空之城》则展现了传统民族器乐演奏在选曲上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让听者在满满的童年回忆中领略不一样的民乐风采。

当晚演出中,团员们以出色的演奏展示了学习训练的成果以及对不同作品、曲风的日常积累和驾驭能力,以蓬勃的朝气展现了乡村文化振兴道路中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让艺术梦想化作点滴音符在舞台上闪闪发光,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演出过程中,作为文化志愿者的老师们也分享了乐团成立及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背后故事,与大家畅谈参与艺术普及志愿服务的收获感悟和心路历程。

美育童心梦想起航,艺术春雨润物无声。多年来,省、市、区相关部门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艺术资源深入开展“艺术普及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文化志愿者们坚守初心、风雨无阻,为乡村校园儿童开设艺术普及课程,在小小少年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促进乡村儿童艺术素养提升和全面健康成长。下阶段,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创新发展,搭建促进美育、陶冶情操、展示才艺、相互学习的平台,推动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水平与精神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

 

作者单位:福州市文化馆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福建学习平台/福州学习平台/左海教苑【教育动态】/2023-03-09(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3-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