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让每一天闪闪发光——记江西广昌县第三小学校长刘金凤的一天


1月6日上午7:30,在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第三小学(以下简称“广昌三小”)校园里,一个熟悉的身影早早来到正在施工的新建综合大楼前,仔细地端详。她就是广昌三小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金凤。

广昌三小坐落在美丽的抚河源头旴江河畔,是一所有70多年历史的学校,现有43个教学班,近2000名学生。2021年9月,刘金凤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金凤是从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一名“80后”校长,先后获得江西省首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江西省第五届名校长培养对象等多项荣誉。她上任以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双减”政策,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时至岁末,教师和学生都已经放假在家,刘金凤每天还是照常来学校。上午8:00,刘金凤习惯性地巡查校园。她先查看了正在修缮的校园大门,穿过教室走廊,查看教室门窗,走进办公大楼整理展板上没有夹稳的作品。之后,她来到办公室,写下一天工作的要点,一边看材料一边等待其他班子成员的到来。

上午8:40,校班子成员集合齐了。一行人先来到88岁的退休老党员、老校长杨承祥家里。杨承祥近90岁高龄,身体很硬朗,一早便在门口等候,见到大家到来,赶忙迎进屋,招呼大家坐下来。刘金凤说:“杨校长是我非常崇敬的老前辈,我每年都要来看望老人家,每次见到他,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大家围坐在一起,刘金凤叮嘱老人保重身体,由衷表达对老人的新年美好祝愿。

离开杨承祥家后,刘金凤一行又来到老党员包煌洪家里,看望这位光荣入党53年的老党员。随后,刘金凤一行人还走访慰问了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刘生荣和饶少卿,表达了学校党支部、工会对他们的关心和新年美好祝福。

上午11:00,刘金凤带着德育、教学干部和班主任继续走访留守儿童。

广昌县第三小学留守学生多,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眼下是年底,大多数家长都已回家过年,正是家访的好时机。踏着一级一级台阶,爬上七楼,大家已经有点气喘吁吁了,这是六(3)班留守儿童李宇轩家租住的房子。

李宇轩和爸爸已经在家门口等候,热情地把刘金凤一行迎进屋内,懂事的李宇轩连忙给大家端送茶水。这个孩子7岁时,妈妈便去世了,从小跟着奶奶生活,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刘金凤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继续努力学习,并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征求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意见建议。李宇轩爸爸说:“我对学校和老师的工作非常满意,刘校长来家访让我非常感动。”家访过程十分轻松愉悦,李宇轩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

离开李宇轩家,刘金凤一行人又来到四(1)班留守学生李熠的家里,与李熠父母沟通、了解情况。一番座谈下来,已是中午12:30。

下午2:30,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按时召开。根据“一校一品”工作要求,广昌三小通过全校师生文化大讨论,确立“童真教育”办学思想,打造“童真”校园文化。会上,刘金凤要求各部门积极探索并架构“童真教育”实践体系,真正将“童真”文化落地生根。同时,刘金凤就落实“双减”政策、教师专业成长、阳光体育运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午4:30,校建项目设计师、施工方、监理等来到学校,刘金凤就校门修缮及新建综合大楼工程再次与他们沟通、协商。

下午5:00,广昌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小平带领校建办一行人来到学校指导校建工作。刘金凤说:“县教体局对我们学校的发展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到校指导工作。”刘金凤向廖小平详细汇报了校建工程进度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廖小平就工程推进作了现场指导。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刘金凤带着一天的疲惫,踏着夜色,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是刘金凤平凡的一天,正是无数这样的平凡日子,成就了基层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教育情怀和梦想。广昌三小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平安校园、江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抚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2022年,学校报送的案例获得江西省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奖。

刘金凤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将继续以奋斗作桨,以开拓为帆,让每一天都闪闪发光,用敬业奉献来诠释责任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锋旗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物 2023-01-19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