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日本4月1日成立儿童家庭厅



据日本内阁官方消息,儿童家庭厅于4月1日正式成立运营,目前儿童家庭厅官网已公开投入使用。

儿童家庭厅以内阁总理大臣、儿童政策大臣、儿童家庭厅长官为领导,下设长官官房(企划立法·综合调整部门)(97人)、儿童成育局(160人)、儿童支援局(93人)1官房2局,分别负责儿童政策整体策划及立法,支持儿童成育、支援需要帮助的儿童。此外,还设有儿童自立支援设施等机构,成员80人。

儿童家庭厅成立后,将整合此前由日本政府各省厅分别负责的儿童相关工作,在儿童政策大臣领导下,由儿童家庭厅直接对政府制定的儿童政策负责。儿童家庭厅将吸纳儿童以及育儿当事人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与地方自治体(都道府县、市区町村)、从事与儿童和育儿相关工作的非营利组织以及地方活跃群体展开对话与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月23日第211届国会施政方针演说中曾将儿童与育儿政策定位为实现日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最为重要的政策。因此,儿童家庭厅的设置意在创建儿童第一以及人们能够安心生儿育女的经济社会,扭转日本出生率急剧下降的局面。

作者:万丽莉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4-6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