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洋仁康: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建好“三园”学校 | 师陶笔记



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先生是我十分敬仰的教育大家。陶行知先生在贫穷苦难中求学,他学贯古今、思辨中西、痴爱教育,他立志教育救国,躬身实践、舍命拓探、勇于创新,颇具民族担当精神和教育情怀。他办教育的执着精神、奋斗精神、求真精神、开拓精神,令人佩服不已。

陶行知先生在《教学做合一》里讲:“事怎样做就怎样学,怎么学就怎么教,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生活教育》中先生说:“是生活就是教育,是好生活就是好教育,是认真的生活就是认真的教育,是合理的生活就是合理的教育,是健康的生活就是健康的教育,不是生活就不是教育,是劳动的生活就是劳动的教育”“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先生的话,总让我茅塞顿开。还有《小先生》《六解放》《师范生的第一变》等,每每读来,爱不释手,让我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一路学习,一路努力,先生的思想总照耀着我前行,牵引着我进步。从一线教师、优秀班主任、中层干部、校长,到重点高中校长、教育局长一路走来。我越是向前,越是更加自觉学习先生的教育思想。

学悟结合,学以致用

生活教育理论提出的背景,他在艰难时局中创办晓庄师范的精神,他发动百姓、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与社会协同办学的智慧,以及借力社会的诸多创新做法,使我倍受启发。我思考着:学校是校园,校园应该是学生的乐园,校园应该是教师的家园,校园应该是家长(百姓)参观的场所。经过一番思考,笔者决定实施学校“三园建设”,即把全县学校建成学生成长成才的幸福乐园,教师工作学习的温馨家园,家长(百姓)参观欣赏的文化公园。

目标已定,又有先生思想作指引,身为教育局长的我工作也大胆起来。推进“三园建设”首要之举是对接陶行知研究会,争取更多陶友支持和帮助。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的领导也特别厚爱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们组织了全省陶会的校长、专家分期分批到县上给全县校长、学校中层以上学校干部、局机关干部讲学、作报告,如姚文忠会长、刘裕权教授、王志坚校长、李海校长、王川教授等等,都亲临县上传经送宝。校长们、老师们带着对“生活教育”“教人求真”“解放孩子”“不能舍身实验室,亦当埋骨边疆尘”的领悟,进行着执着的教育耕耘,以“学做真人”的精神投身到“三园建设”。全县教育一下有了魂魄,有了灵气。大家不断深化对“三园建设”的理解,不断开拓创新工作。为了把学校建成学生成长成才的幸福乐园,学校教育学生热爱生活、观察生活、体悟生活,每个学校的孩子会跟随后勤厨师一起劈柴、生火、淘米、做饭、切菜,感受劳动的快乐,上学路上会用心发现美丽的野花、素雅的野草,随手采摘一些,带到学校,找上一个别致的玻璃杯当着花瓶,学习研究着插花,一瓶瓶美艳的鲜花把普通的教室装点得赏心悦目。学校紧临河边,学生便到河床小水洼里捞回不少小鱼,用玻璃缸养起来,观察小鱼的生活,下课之余,观赏调戏,其乐不止。

为了真正把学校建成学生的幸福乐园、教师的温馨家园,教育局牵头开展每年一届的园丁杯教工运动会、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教师书画作品展,上有比赛,下有行动。于是,校园里:教师篮球赛,学生运动会,学生体育运动专项训练,第二课堂书画辅导,合唱舞蹈排练,好不热闹。为了把学校建成家长参观欣赏的文化公园,教育局请来园林专家,再配上有经验的学校校长,形成校园文化建设团队,帮助学校规划校园,因地制宜绿化美化校园,柱上多了格言警句,花台多了名木花草,墙上有了伟人画像,草坪有了温馨提示,慢慢的,学校的校园文化浓郁起来了,品位高雅起来了,整体环境优美起来了,育人功能强大起来了。

不少校长吸纳了先生的思想后长了智慧,在办学中想出了很多好办法,有的抓教师读书活动,深化对先生教育思想理解消化;有的抓实践育人、劳动育人,开辟校园小农场;有的抓教师专业化建设,帮助教师找职业的幸福感;有的抓环境育人,把校园建设得四季花香,赏心悦目;有的抓活动开展,书画展、运动会、阅读分享会,演讲赛;有的开放办学,主动对接成都市的一流学校,如城厢一小与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结对,县城初中与成都市棕北中学结对,县城一中与成都市玉林中学结对;等等。全县出现了“办真教育,真办教育”的欣欣向荣局面。如今,多年过去,回望反观,先生的教育思想对“三园建设”的促进,对学校的发展,对校长的成长,对教师教育理念的革新,对学校办学文化的沉淀,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并以惯性的姿态保持向前。

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体认

如今,我已离开体制到民办学校担任校长,但我仍在继续领悟先生的教育思想。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悟先生教育思想结合,为党为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努力的方向。在先生教育思想的指引下,未来治理下的“三园”学校或许可以这样尝试。

1.先看学生

学校除了教育教学、书声朗朗、作业辅导、红色故事、励志演讲、美文阅读、运动体育等常态学习之外,还时常有孝道仪式、中华礼仪、中国茶道、中国功夫、中国太极、中华戏曲等社团汇报展演,大课间是广播操、少年武术、中国太极、健身操、韵律操等内容的循环表演;音乐房有古筝、二胡、琵琶、笛子等民间乐器此起彼伏的演奏;美术室有国画、板画、绘画、字画、书法、素描、剪纸、刺绣等各类导师的手把手教学。科技室里,有的孩子正在探究3D打印,有的正进行人工智能航模的设计,有的正用电器元件组装超声波助听器。

校园里的小型劳动实践农场里是孩子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有的挖地、有的培土、有的匀苗、有的栽菜、有的浇水、有的施肥、有的在给小果树嫁接、有的在观察小桔杆挂果情况、有的正在津津有味的听果树专家的栽种讲解。学术报告厅里,到基层调研的团中央青工司张春新司长正在给学生做生涯规划报告,引导孩子们自我认知、规划未来,孩子们不时就兴趣与专业、梦想与就业等内容向张司长提问。整个校园,所有学生爱其所爱,学其所好,兴趣至上,扬特长之长,学乐学之学,乐不思蜀,放学时间早早已过,可就是不舍离开学校。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幸福乐园。

2.再看教师

校园里老师们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开展教研活动、参加会议等敬业乐学的景象让人目不暇接。学校科教楼电子备课大厅,数学组全体教师人人手持平版电脑,正在和学校盛情邀请来的教育部新课标培训专家进行课件制作互动;物理教研组,全体老师正在就项目式学习的流程设计进行热烈讨论;化学实验室,几位新教师正在准备课堂演示实验的器材、药品;语文组办公室,学科组长正在进行阅读教学经验分享。英语学科组,已在学校工作3年的美籍外教Bella正在进行听力训练经验分享。学校大礼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演讲比赛正在精采进行。音乐大教室,80位从各学科优选出来的女教师身着礼服、略施粉黛,正在排练集体大合唱,她们的表情是微笑的,歌声是优美的。篮球场上,青年老师们正在给公安系统的青年警官进行激烈的男子篮球友谊赛,比赛精彩而友好;学校的阳光咖啡屋,老师们正手捧爱卷,专心至致的阅读。学校真正成为了老师工作生活的温馨家园。

3.观赏校园

教学楼、餐厅、廊道均为古色古香,且有名家书画妆衬,校园绿意盎然,亭台楼阁间有穿梭迂回的步道,梅兰竹菊环绕着潺潺水流,“静心湖”水光潋滟,傍晚时会映照出月朗星稀、垂柳婀娜;湖边长长的廊桥,朱红的柱子、成串的灯笼相映成趣。警句格言或墙上或匾上或柱上,有魏碑、有隶书、正楷、行草,皆是名家墨宝。校园花种齐全、花色各异,草本的,木本的,高矮相兼,舒展的,弯曲的,错落有致,点缀映衬,和谐精当;或墙边、或道旁,或三五株相依。校园里有灵动的学生,个个汉服加身,或琴棋书画、或挥毫泼墨、或吟诗作赋、一个个彬彬有礼,有的树荫下《四书》诵读,有的廊道里唐诗吟咏,有的石桌旁宋词吟唱。举目眺望,“行知教学大楼”的超大电子显示屏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字幕格外醒目。学校真正成为了家长参观欣赏的文化公园。

 

作者:洋仁康(安徽省精忠中学执行校长,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与加拿大基础教育科学教育与远程教育合作项目中方组成员,四川天全县教育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安徽省淮南文汇教育集团原总校长)

文章来源: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2023-03-24(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