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举行“拜谒行知先生 缅怀行知精神”清明纪念活动

 

清明,承载着后人对先辈们的追思缅怀。清明的雨,将世人的情感融入其中,倾吐着无尽的哀思和悲恸。

 

4月4日上午,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在大华行知公园举行“拜谒行知先生 缅怀行知精神”清明纪念活动,致敬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活动伊始,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周晓岚向陶行知铜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表达敬意;全体肃立,向陶行知像三鞠躬,抒发深切的崇敬之情;教师代表们通过诗朗诵的方式,用真切的话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纪念馆副馆长陶侃带领全体人员庄严宣誓,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伟大品格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周晓岚馆长发表讲话《师德楷模——永远的陶行知》,指出当今时代学习陶行知,就是要学习他“教育为公,甘为骆驼”的崇高境界;学习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勇于实践,百折不挠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内化他的思想和精神,并在实际岗位和具体工作中加以践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


随后,教师们依次缓步上前,用一朵朵小黄花表达对陶行知先生的无限敬仰和深切哀思。

 

祭扫活动结束后,张静老师在行知堂为大家讲述清明节的历史由来及各地文化习俗。慎终追远情无限,清明习俗永传承,大家感念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陶行知先生的高度评价,于右任、冯玉祥、宋庆龄、巴金、华罗庚等历史名人对陶行知先生及生活教育的充分肯定,重温历史,致敬先辈!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鲜花献给先辈,铭记先辈功勋,承载着革命先辈们创造出的历史光辉,会一直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激励我们不忘来路、不负韶光、感恩先人、砥砺前行。

 



作者:张文博

文章来源: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2023-04-05(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