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国二〇二三年高校数字化建设重点


近日,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发布了2023年度高校十大信息技术议题,指明了2023年高等教育数字化十大趋势、挑战与任务。

高校应设首席信息官。高校应在最高管理层中设置首席信息官,参与高校战略决策。当前,数字化能力已成为高校成功的关键因素,首席信息官必须参与战略制定和执行过程。2023年,由于高校和信息技术组织的许多制度架构和治理模式仍沿袭疫情前的模式,无法适应未来世界的变化,给高校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挑战。因此,信息技术专业人员要参与高校数字化决策,首席信息官要在战略规划中发挥作用,增强高校教师对数字能力的了解和培养,招聘能够承担高校技术业务和教育使命的专业人员。

加强隐私保护和网络安全。高校应将隐私、网络安全教育和意识培养嵌入课程和工作场所。2023年,高等教育需要迅速适应隐私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变化。当前,美国缺乏相关保护性法规,无法为高等教育提供明确支持。因此,高校必须强化全体员工及学生的隐私和网络安全意识,数字化相关的设计和运营应转向隐私保护和网络安全方面,高校信息应从“信息越多越好”转向“数据最小化”,应用程序提供者应由高校工作人员转向市场。

重视信息技术专业人员职业福祉与发展。高校在招聘技术人员时,往往面临着来自大型技术公司的挑战。这些公司往往在薪酬福利、工作生活平衡、组织文化等方面优于高校,且高校的数字化技术往往落后于市场。2023年,高校应创造一个允许并支持人才全方位流动的工作场所,以适应个人和职业目标的变化,并促进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高校要争取技术和人才齐头并进,不断审查、更新员工招聘和发展策略,创新绩效评价体系;通过跨部门和跨高校合作,增加员工专业发展和角色转换机会;搭建专业学习平台,提供个性化的人才管理发展计划,并提供充足的资金和人员保障,解决高校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优化学生就读体验。高校应利用数字技术创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2023年,不少高校仍缺乏具有应用、支持各种新兴技术技能和经验的教职人员,且社会对优化学生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期待。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高校需要利用智能眼镜、虚拟环境、物联网等建构新的学习模式,同时为学生未来职业做好准备。在人员支持上,高等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必须齐心协力来重新构建学生体验,而且要发展教职人员的数字技能。

增强技术领导力。高校信息技术领导者应以谦逊、坦率的态度吸引和留住信息技术专业人员。2023年,由于经济和疫情影响,高校领导者面临人员和资金的双重挑战。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往往感到自己在高校存在感不高,只是服务师生的“边缘人”,这不利于技术人员的留任与发展。因此,领导者需要将信息技术工作与改善教学方法和学生体验置于同等高度,加强与员工的密切联系,以做出有效的工作量规划,实现与员工更高水平的沟通,创建学习型组织来招聘和留住有才华的员工。

服务高校学生招录。高校应将数据与分析重点放在学生遴选方面,甄别具有高招录潜力的学术课程。2023年,由于高中毕业生人数呈下降趋势,高校入学率和学费收入也将随之减少,而数据和分析的运营收入却保持固定,导致资金成为高校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在人员配备上,高校应当注重提升员工的数据素养,帮助他们熟练使用和分析数据。在系统服务上,高校应当建立统一数据平台以满足所有数据的分析需求,重新配置或更换学生信息和学习管理系统以支持学习者需求。许多高校正在开发新型证书以吸引更多学生,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应当提供数据分析支持,帮助高校更好地定位微证书服务人群,并确定合作企业以推进计划顺利实施。

加强数据分析预测。高校应将数据分析转化为行动计划,以提高高校绩效、运行效率与学生成功率。高校要借助数据来预测高校发展方向,以帮助领导者制定未来5至10年的发展战略。2023年,面对数据管理和数据集成障碍,高校需要建立一种包容的文化,以激励技术人员改进工作。高校各职能部门可以拥有数据管理权,但数据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要交由学校,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作用并控制成本。首席信息官和信息技术专业人员要具备良好的数据能力,建立有效的数据分析、报告和可视化工具、项目管理工具等,利用人工智能集成数据,同时建立数据问责制。

更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服务。高校必须时常更新信息技术服务,以支持远程和多样化工作。高校首席信息官必须依据行业标准,重新思考和设计信息技术架构和服务,并使其适应时代需求。2023年,参差不齐的宽带接入给远程工作和学习带来了严峻挑战。因此,高校首先要确保所有教职员工了解数字化业务,信息技术专业人员需要学习优化和简单化技术使用环境,以便在校园内外随时为教职员工与学生提供技术支持。

赋能学习变革。面对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策略,高校应制定学习优先、技术支持的学习策略。受疫情影响,在线学习已经改变了当前和未来的教育生态与学生学习选择。2023年,高校要以信息技术为抓手,图书馆工作人员、教师、教学设计人员和信息技术专业人员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优势。同时,要建立强大而坚实的基础设施,增加对教师信息技术资源的投入,并对相关教学成果给予认可和奖励。

管控成本风险与收益。技术为高校变革带来了机遇,但同时高校应注重管理投资成本、风险和价值。2023年,由于新技术与数字化建设方案运营成本高昂且存在不确定性,高校领导者可能会对此犹豫不决。虽然数字化建设的优势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但对教育数字化的投资可以帮助高校为现在和未来做好准备。因此,高校领导者需要建立并维护数字化建设的制度文化,管理人员应当为员工提供专业发展机会并创造鼓励变革的环境,行政人员需要利用自动化技术技能取代较低级别的管理技能,技术人员应当从技术专家转变为高校技术业务的强大战略伙伴。

作者:宋佳王芮(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4-6  09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