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停课期间,日本如何优化居家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已形成全球广泛传播趋势。2月27日,日本首相发表讲话,要求全国中小学校立即停课以避免新冠病毒在学校蔓延。日本文部科学省随即下达“元文科初1585号文部科学次官通知”,全国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特殊教育学校2月28日起统一采取临时停课措施,严防校内感染和疫情蔓延。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统计结果,截至3月16日,日本基础教育阶段99%的公立学校、100%的国立学校以及98%的私立学校采取了临时停课措施,超过1200万名中小学生以各种形式居家学习。

提供全学科课程资源

根据日本《令和元年2019年度学校基本调查统计结果概要》,日本现有中小学校19738所,初中校10222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94所,高中校4887所,六年一贯制中学校54所,特殊教育学校1146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在校学生总数1293.6万人。

停课期间,日本文部科学省出台了支持“家庭学习”的政策措施,开设支援学生“家庭学习”的门户网站,提供基础教育阶段所有课程资源、教科书电子版、实验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分享,以便于学生居家学习。由于临时停课期间学生无法接受充分的学习指导和正常授课,为了尽量减少对教学进度的影响,要采取相关措施开展“家庭学习”。如果临时停课长期延续,势必影响2020年度教育课程计划正常实施,文部科学省要求各学校想方设法开展以教科书内容为主的“家庭学习”。

为了支持“家庭学习”的顺利开展,文部科学省开设了家庭学习支援门户网站,内容随时更新不断丰富,涵盖支持学生顺利开展家庭学习的教材资源、课程资源和活动案例,文部科学省号召学校教师和中小学生利用。

学习资源包主要分为“自由学习”和“学校各学科教学”两大板块。其中“自由学习”板块分成“支持学生学习的资源链接”和“跃跃欲试的科学实验资源链接”两个栏目,链接的内容是提供给学生自主研究的指导案例,包括我想做口罩、我想看动画学习、我想边体验边学习、我想读书、我想运动、我想和大家一起学、我想了解更多的学习支持内容等相关板块。

“学校各学科教学”板块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幼儿园各学年、各学科的家庭学习教材、指导方法和课程案例等多个栏目。以小学阶段为例,各学科学习资源包括语言、社会、算数、理科、生活、音乐、绘画手工、家庭、体育、道德、职业观教育等,成为学生、教师和家长在线学习资源。

支持学生在线学习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学校临时停课实施现状及应对措施案例”中特别推荐了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设施设备,教师可远程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检查学生学习成果,在线评价、指导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案例。

每天远程报告健康情况。长崎县对马市立中学让所有学生将学校配备的平板电脑带回家。通过平板电脑,学生每天早上固定时间向教师报告健康情况,如果身体健康就给教师发一张蓝色卡片,如果身体不舒服就发一张粉色卡片。如果发现有人发送粉色卡片或者没发送卡片,教师就会打电话询问,或者去家访以确认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提供具体指导。

组织在线学习,提供在线辅导。长崎县对马市立中学在临时停课期间,事先安排学生每天利用平板电脑在家学习5小时。其中包括学校每天传送的4节课(每节课60分钟)学习内容,学生自主学习1小时。学生在家里接受任课教师传送的学习内容和作业题,在规定时间内将自己的学习结果通过图像的形式发给任课教师,教师检查、批改后写上评语再返送给学生。除学校配备的平板电脑外,学生还可以使用家庭电脑登录学校网站接收每天更新的各年级学习和功课内容,包括以家庭为单位的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课题。学校通过网络提供各种可直接使用的学习资源、教材动画、练习题册并直接发送给每个学生。

实现精细化学习指导,组织多样化学习活动。地处福岛县的双叶中学和高中则按照正常上课的课程表开展在线学习,通过互联网向学生提供学习支援服务。组织学生定时上线学习,确认健康情况,发送学习内容,在线解答问题。每天早上8点40分由班主任点名、健康观测、建立在线联系,开始一天的学习活动。通过视频一对一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按课程表开放各学科在线教室接受学生在线咨询。同时,午餐时间班主任老师会要求全班学生把午餐拿到电脑前,由教师陪同学生一起举行视频午餐会,下午开展视频读书会等在线学习活动。如果有学生家庭不具备网络环境,教师就通过电话询问健康状况提供学习指导。

提供个性化辅导

临时停课期间,学校和教师安排学生“家庭学习”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状况,进行必要的学习辅导和个性化学习指导,切实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并根据学生健康监测结果和学校情况,适当设定轮流到校日,可安排学生按照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在不同日期的不同时段分散到校,确保学习和活动环境中没有人员聚集,采取严格防范措施。教师也可以在学生不到校的日子安排家访,在充分确认身体情况的基础上安排一部分课业和心理需要特别辅导和关照的学生返校,采取精细化、个性化应对措施。文部科学省特别提示,在安排上述活动时,首先要充分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健康安全管理,同时不要给教师增加过重的工作负担。

日本北海道地区基于师生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严格管理实施的分散到校措施主要以就近入学、可步行上学的小学和初中校为主。基本上每个班级每周返校一次,在校时间60分钟。在每个班级的到校和离校时间段,由教师在学校的出入口引导学生,尽量避免学生之间相互接触。学生返校时首先通过“健康监测垫”测量体温,记录当天的健康状况。如果一天内安排多次返校学习,要设定到校、离校时间差,让不同学年、不同班级的学生错时到校,尽量避免学生之间相互接触,防止团体感染。

确保低龄儿童托管

日本文部科学省3月2日发布“元文科初1598号”政令,内容是通过课后儿童俱乐部等机构,利用学校、教室、图书馆等公共设施,为临时停课的小学低年级学生提供儿童日间托管场所。文中指出,为确保临时休园、临时停课期间独自留守家中确有困难的儿童和低学年小学生有人陪伴、有处托管,一方面通过政府部门协调企业等低龄儿童家长的就职单位予以请假的便利。另一方面为确保确有困难无家人陪伴的儿童和小学生有地方托管,文部科学省向全国各级行政机构发出的“利用课后活动设施确保因防控新冠疫情停课的小学生有处托管场所的要求”中提出,要确保空间,避免感染;公共设施,对外开放,鼓励社会机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空间提供托管服务;允许收费,有偿服务。在学校临时停课期间,由社会课后日间托管机构提供的日间儿童托管服务,促进教室、图书馆、体育馆、校园操场等公共设施的有效利用;满足需求,提供配餐,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订餐需求提供配餐服务。

利用长假补足课时

4月5日春假结束之后,日本仍有大部分中小学继续保持停课状态,预计2020年度的中小学教学进度仍将受到影响。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小、中、高以及特殊教育学校临时停课的教育课程参考信息”中特别提出,各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临时停课拖延中小学校学习进度。

停课期间开展“家庭学习”。由于采取临时停课等防控措施导致中小学生无法接受充分的学习指导,为了尽量减少教育课程内容的拖欠,文部科学省要求临时停课期间采取一切可行措施,根据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加强“家庭学习”支援,探索家庭学习的有效方式,指导学生和家长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电子版教科书、教材的使用效果,通过作业、预习、复习等学习程序完成家庭学习。对于特殊教育学校要根据特殊儿童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教育课程实施状况,研究有效的应对措施。为了给各地教育委员会和学校提供可参照的案例,文部科学省特别制作了临时停课期间中小学校家庭学习策略和教材案例集。

复课以后利用长假和休息日补课。文部科学省在“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小、中、高以及特殊教育学校临时停课的教育课程参考信息”中特别强调,如果因为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响,学校实际授课时数少于《学校教育法施行规则》中规定的标准课时数,不算违规。作为补救措施,除家庭学习之外,在解除临时停课后,应积极采取补课、补习等补救措施协助学生完成教育课程规定内容。在2020年度学期内安排补课,但原则上不改变、不增加2020年度中小学标准授课时数。根据《学校教育法施行规则》第29条等相关规定,各办学机构可根据自主判断,利用长假或每周六时间作为教育课程计划外的补习内容给学生补课,以弥补在校中小学生2019年度未完成的课程内容。

对于未完成期末考试的毕业学年的中小学生教育课程修习情况可根据平时学习状况综合评定,不影响学生毕业和升入高学段就学。鉴于修学旅行的教育意义以及对学生精神面貌影响重大,可延后实施。

日本通常以每年4月1日作为新学年起点,目前正值开学季。由于日本政府发布了“紧急状态宣言”,日本大部分地区的中小学能否正常开学仍不确定。日本文部科学省援引“新冠病毒感染正对策专家会议”的建议指出,为了避免为数众多的学生和教师长时间聚集引发团体感染,要根据新冠病毒在不同地区蔓延的具体情况确认学校开学日期。同时,即便达到开学条件的地区,也要做到在校期间严禁“三密”,尤其要做到严禁三个危险条件的重叠。如果未来发生暴发性感染,将由日本政府酌情制定必要的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4-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